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心理学院关于做好当前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13-04-10 15:5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位师生: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个别学校还发生了甲型H1N1流感、肠道传染病等疫情。为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切实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H7N9型禽流感的基本知识

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至2013年4月初尚未有疫苗推出。目前确诊病例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专家建议,如果有咳嗽症状,并伴有38℃以上的高热,一定要赶紧到医院就医。

 

二、预防“H7N9禽流感”的注意事项

1、吃熟食,不吃生鸡蛋,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下1分钟即可灭活;

2、避免接触禽类(家禽、野禽)、牲畜等易于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动物,一旦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立刻用肥皂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3、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住口鼻;

4、保持居住及学习场所的清洁卫生,并经常开窗通风;

5、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膳食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

6、减少或避免前往人群稠密场所;

7、如出现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到医院看病等。

 

三、加强日常卫生管理,阻断传染病传播途径

加强对学院大楼各办公室、实验室、课室和学生宿舍的环境卫生清扫,保持环境卫生清洁。特别是对教室、学生宿舍等场所,在做好卫生清洁的同时,要经常开窗通气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减少各类传染病传播途径。近期学院将对院楼和学生(本科、研究生)宿舍进行卫生检查。

四、做好病假登记、病情报告和追踪工作

各位老师、同学都要密切关注身边同事、同学的健康状况,关心生病同事、同学的病情。学生干部要做好学生上课考勤工作,切实做好因病缺勤的请假登记制度,一旦发现同学有流感样症状,应督促其及时就医,并第一时间上报年级辅导员。

 

传染病防控是关系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的一件大事,请全院师生要切实按照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祝愿各位老师、同学健康快乐!

 

心理学院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四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