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展示今日风采,成就明日之师——记心理学院师范技能大赛

2013-04-23 16:4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展示今日风采,成就明日之师

——记心理学院师范技能大赛

为了培养同学们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同时促进我院学生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信息素养,展示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创新成果,推动多媒体和网络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我院举办师范技能大赛。

其中,我院于410日晚在第一课室大楼南座406举办了师范技能大赛子活动之课件制作大赛,心理学院副教授陈启山、心理学院讲师攸佳宁担任大赛评委,9支参赛队伍分别来自10级、11级和12级。于418日晚在第一课室大楼305举办了师范技能大赛子活动之模拟课堂大赛,心理学院教授、学校关工委委员金志成、心理学院副教授刘学兰、心理学院副教授许思安担任大赛评委,心理学院副书记张奕华、心理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田良苏、心理学院学生会主席麦国豪、心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刘昆灵出席大赛嘉宾,与此同时,9支参赛队伍分别来自10级、11级和12级。

课件制作大赛上各参赛选手以其特有的风格展示了他们精心制作的课件并机智的回答了评委老师的犀利提问。其中来自10级心理学(师范)专业的连松洲和陈奕群以幽默的谈吐为赛场带来了阵阵欢声。来自1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吴文霞和邓绮媚凭借精湛的课件制作技术与精彩的展示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选手展示完毕两位评委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点评,并就课件制作的相关技巧及展示技巧给选手提供了宝贵意见。最后主持人公布了获奖结果,10级应心的吴文霞、邓绮媚和10心师蔡丹妮、王欢,两支队伍进入校级复赛。

而模拟课堂大赛有两个环节,分别为选手模拟授课和评委提问点评。各选手不同的授课风格和一些选手强大的实力赢来了评委们的称赞,面对评委们的提问也能够很好地回答,同时虚心接受评委们的建议。评委们对各个选手的点评一针见血,评委金志成老师在对很多选手的点评里都有提到课堂活泼这方面,可见这是很重要的一点;评委刘学兰老师与许思安老师则多次提到教学的逻辑与教学目的。不过,评委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你站在这里就已经是成功的了。的确,站在了讲台上,这是一个进步,对12级的选手来说更是如此。在选手各具特色的表现中,一些选手的表现赢来观众、评委的一致认可。其中,10级选手刘羊就很好地展现出她不俗的实力。选手授课完毕,三位评委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点评,并就模拟课堂的授课技巧与授课重点给选手提供了宝贵意见。最后主持人公布了获奖结果,10级选手刘羊与10级选手郝慧蕊成功进入校级复赛。

师范技能大赛让同学们锻炼教学技能、实践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经验并活跃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课件制作能力,共同提高教学质量,为学校选拔优秀人才。展示今日风采,成就明日之师。它同时为选手提供了一个交流竞争的舞台,让参赛选手从竞争中进步,从交流中提高。希望我院同学们能够继续发扬积极的学习态度,努力提高专业技能,争做行业中的佼佼者。并预祝他们能够在校级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创佳绩!

 

通讯员:谭惠敏

二〇一三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