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咨询正在进行时——记“我是心理咨询师”模拟咨询大赛

2013-05-15 16:5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3514晚上7点,“我是心理咨询师”压轴活动——模拟咨询大赛在大家的期待中开始了。比赛场地设在一课北602,教室讲台被布置成一个临时心理咨询室。

    莅临比赛现场的嘉宾有研究生处管理科老师刘邦卫,心理学院副书记张奕华,心理学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黄学超,学生会指导老师田良苏,心理学院学生辅导员唐凯晴和校研会副主席曲凯等。担任比赛评委的是心理学院王玲老师,心理咨询中心林玛老师和心理学院李北容博士。

    当晚比赛分为业余组和专业组,业余组的选手来自非心理学专业的院系,专业组选手来自心理学院。经过512日的初赛,四名业余组选手和四名专业组选手被选拔进入今晚的决赛。比赛的形式是一对一面谈咨询,咨询时间为15分钟。选手咨询完之后评委老师将进行提问和点评。

主持人介绍完比赛赛制之后,比赛正式开始。咨询师按抽签顺序上场,对来访者进行咨询。今晚的比赛中,来访者的咨询问题大多数是学校心理咨询中常见的问题,包括社交障碍、恋爱问题、人际关系等等。咨询师对来访者的问题进行积极回应和探讨,尽管由于比赛原因,时间所限,咨询效果不太显著,但是作为咨询师的选手们都在认真,积极地思考来访者的问题,和他们共同探讨解决办法。来访者与咨询师的互动引发了在场观众的积极思考,大家都在认真聆听,做记录,也在悄声讨论来访者的问题。评委的提问和精到点评更是令选手和观众都受益匪浅。

比赛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王玲老师进行了最后的点评。首先,她肯定了活动的意义,认为这个活动很好,希望继续办下去。其次,她对今晚选手的表现做了一个总结,总体来说,选手能够运用一些心理咨询技能进行咨询,比如具体化,澄清等等。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业余组选手在对心理咨询的理解上把握的不够准确,需要纠正。而专业组选手对咨询目标和方向上的把握上有些偏差,还要多多学习,练好功底。最后她总结说,今晚的比赛让大家看到了心理咨询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希望大家不要操之过急,要慢慢学习积累,练好基本功。王老师诚恳精辟的点评让大家受益良多,加深了对心理咨询的理解,也体会到了心理咨询的难度,相信在以后的学习中,同学们将对心理咨询有一番新的领悟。

 

晚上九点半,比赛结束,业余组和专业组各决出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各一名,根据现场观众的投票,比赛还选出了一名“我最喜爱的咨询师”。选手与评委老师和嘉宾老师合影留念。

    本次比赛是“我是心理咨询师”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至此,“我是心理咨询师”系列活动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