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教育部关于学生核心素养研究的专家座谈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13-06-20 11:2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将启动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其中,研究并提出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指标体系,是立德树人工程的首要任务。受教育部委托,我校承担了我国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学生核心素养指标体系的研制工作。

530-6月13我校在行政楼7楼第6会议室召开了12场专家座谈会,来自校内外的教育学、心理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各级行政领导、知名企业家、教育行政领导以及中小学校长等137位专家学者以及领导们参与了座谈。

530下午,刘鸣校长参加了专家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研制好学生核心素养指标体系将对监控和提升我国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为课题的研究提供宝贵的意见。

座谈会上,课题负责人莫雷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此课题的背景。心理学院副院长何先友教授做主题报告,展示了课题组的前期研究成果。围绕“我国教育未来培养什么样的人”、“这样的人具备哪些核心素养”以及“各阶段的学生核心素养具有何种特征”等问题,与会专家们各抒己见、热烈互动,为进一步建构和完善我国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学生核心素养的指标体系提出了具体而宝贵的意见,圆满地完成了教育部所布置的第一阶段任务。为下一步细化和具体化我国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学生核心素养的指标,推进整个“立德树人”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标志着“立德树人”工程在广东地区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