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09心理学基地班班级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2013-06-25 17:0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心理学是我校目前申请到的唯一一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09心理学基地班是该基地获批后招收的第二个班级,共有25人。

基地班建设的基本目标是以“夯实基础,突出能力,立足前沿,培养创新”为指导思想,培养具有国际前沿研究能力和视野的心理学基础研究人才和能适应我国当前社会发展需要的知识面广博、解决问题能力强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和老师一直非常重视基地班的班级建设,特别任命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王瑞明教授作为心理学基地班的班主任。为了实现基地班的培养目标,近几年来在班级建设上主要做了如下一些工作:

  第一,明确了心理学基地班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文件,具体包括《心理学基地班学生培养方案》、《心理学基地班导师制实施细则》、《心理学基地班学生培养项目实施细则》、《心理学基地班班主任工作条例》、《心理学基地班科研论文奖实施办法》等。

  第二,明确了心理学基地班的课程方案,特别强化了心理学研究类的核心课程和外语类课程,特设了“心理科学探索”、“心理科学进展”、“心理学文献阅读”、“心理学研究性学习”四门研究类课程,以及“听说入门”、“专业听说”、“读写入门”、“专业读写”四门外语类强化课程。

  第三,加强了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构建‘四模块三途径’科研训练模式,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思想指导下,在改变培养途径、教学方法的基础上,采用了全员全程导师制,大一开时选拔科研能力强的年轻老师做班主任,专门负责学生学习和科研上的指导,大二开始为每位学生配备专门的指导老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另外还设了项目导师,通过让学生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

  四年来,在各级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09心理学基地班在班级建设上取得了如下突出成效:

第一,学生论文发表成果累累。

25名学生中,过半数(13名)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中发表论文,共21篇次,人均发表论文篇数达0.84。其中在国内心理学最权威刊物《心理学报》发表2篇, 在CSSCI刊物上发表的共9篇。同时,在老师的悉心培养下,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大大推动了他们的研究获得世界的认可,共3名同学在国外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其中2位学生发表在SCI刊物上。另外,还有3篇会议论文被学术会议接受,其中2篇外文论文被国际会议收录。

第二,学生高度积极参与科研项目。

学生作为主持人在各类科研立项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全体学生都参与到院校的各类科研立项的研究中,部分学生作为主持人申请了共16个项目,其中有3个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5个为校级一般课题,其余为院级课题。借助各种科研机会,基地班学生作为第一作者获得了多项科研奖励,其中一名学生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学术论文获广东省挑战杯大赛二等奖,两名学生获得华南师范大学挑战杯三等奖。

第三,启动了校级学生交流。

基地班班级建设成效在国内外产生一定影响,国内外多所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来我校了解和学习基地班管理经验,突出表现是2010年我校2008、2009级基地班学生到中山大学心理系访问、2011年美国DePaul University两位老师带领18名心理系学生来我校同基地班学生开展交流。

第四,培养出各类优秀人才。

09基地班学生受到了外界的普遍欢迎,有13人继续读研,读研率为56%,其中有2人申请到欧美国家的研究生,有1人申请到香港大学博士研究生,有10人在国内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有2人被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录取,其中1人直接录取为博士生(直博),其余则前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心理系深造。另外11人全都找到了理想工作,其中有1人做学校心理老师,1人到知名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1人到知名企业担任人才测评师。

 

09基地班班级建设的10项标志性成果:  

(1)石岱青同学(导师张卫教授)主持的课题“视频游戏经验对认知控制能力的影响:行为与ERP研究”2010年获得了广东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资助,获批经费8000元,并于2013年提前结题,且被评为优秀。

(2)段懿行同学(导师朱祖德教授)的论文《短期工作记忆训练提升流体智力表现并有效迁移》2012年获广东省挑战杯大赛二等奖。

(3)董梦晨、陈舒沁同学(导师郑希付教授)的论文《The effect of early attention allocation on location-based attention toward a later threat: An ERP study》2012年被SCI刊物Neuroscience  Letters收录。(2012, 523, 62-66)

(4)方银萍同学(导师王瑞明教授)作为合作者在国内心理学最高刊物《心理学报》发表了论文《汉语为二语学习者言语产生中的跨语言干扰》(2012, 44 , 87-99)

(5)李倩雯同学(导师莫雷教授)作为合作者在国内心理学最高刊物《心理学报》发表了论文《儿童在归纳推理中的多样性效应》(2013, 44 , 1434-1442)

(6)石岱青同学(导师张卫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外Cognitive Neuroscience Society会议上发表文章Action video game experience hurts cognitive control: A longitudinal experiment.

(7)刘镜台同学(导师黄瑞旺教授)作为合作者在国际人脑成像组织(OHBM)2012年年会上发表文章Effects of tractographic parameters on the topological measures of the brain anatomical networks.

(8)刘镜台同学(导师黄瑞旺教授)被西班牙的巴斯克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asque Country)学校心理学专业录取为研究生,免除学费并获得奖学金资助。

(9)何昕劼同学(导师张敏强教授)被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心理学专业录取为研究生,并获全额奖学金资助。

(10)庄媛同学(导师张卫教授)被中国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录取为直博生;方银萍同学(导师王瑞明教授)被北京大学心理系录取为学术型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