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点亮幸福路,聚力消防梦——记广州市消防支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013-10-27 10:2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3年10月16日,心理学院研会实践部成员前往广州市消防支队进行大型“点亮幸福路,聚力消防梦”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促进新战士更好地适应部队生活,增进战士之间的交流,提高团队凝聚力和增强团队归属感。这是我院研会实践部面向中学、高校、工厂以外开辟的一个心理服务新渠道。

      本次活动在部队训练场进行,活动时间为下午4:30—5:50。现场共200名战士参加了此次活动,共有10位教练,每位教练带领20名战士开展活动。活动流程主要包括一个热身游戏和三个主题游戏。热身游戏“好多钱”活跃了气氛,调动了战士的积极性,为正式进入主题游戏进行了铺垫。在“人桥”、“踩气球”和“蜈蚣竞走”的游戏中,各组战士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为自己所在团队的成功而努力奋斗,同时也在游戏中体悟到一个团队的成功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和坚持。

      活动结束后教练带领各组战士分享自己的感受,战士们纷纷表示今天参加这次活动很开心,表达了“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要好好合作”、“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更好地理解对方”等这样的感悟,可见此次活动的效果比较明显。最后活动在队员合唱《朋友》的音乐中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面向消防部队的心理辅导活动是我们面向公司、企业外的又一个新尝试。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地锻炼了心理学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并且扩大了心理学院的影响力。当然,此次消防部队团辅活动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在面向战士这类群体时,团辅方案需要更加切合战士的特点和需要,让他们能在活动中舒减压力、有所感悟。相信在心理学院研会的努力下,可以为更多的心理学研究生提供一个锻炼的平台,帮助大家在实践活动中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