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省中小学(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管理培训会在我院举行

2013-11-13 15:1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8日,2013年度广东省中小学(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管理培训会在心理学院五楼讲学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培训会的有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陈琦科长,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刘科荣,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郑希付教授和吴发科研究员,以及省指导委员会和省指导中心部分成员、各地市指导中心负责人、2013年省中小学(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立项课题负责人共计150多人。会议由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刘科荣主持。

刘科荣代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传达了《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德育)科研课题管理细则(试行)》文件精神,他对课题管理方面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解释。同时,他对本次课题申报情况进行了分析,认为此次课题立项研究构想贴近前沿、研究对象具有广泛性、研究方法呈现多样性,同时也指出立项课题分布存在区域性不均衡等不足之处。

陈琦代表省教育厅思政处对做好中小学(中职学校)德育课题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是规范,要按照课题研究的规定程序要求开展研究,保证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二是严格,要按时按质按量开展研究,按时做好开题、中期汇报和结题工作,提高课题相关材料的质量;三是服务,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要加强对本地区课题的指导、督促和服务保障工作;四是实践,要加强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切实增强课题研究实效。

范方教授和郑希付教授分别作题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行动研究”和“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的问题”的报告,通过介绍自己研究团队的一系列实证研究,从选题、研究的切入点和研究方法的选择等方面对与会老师进行课题开题指导。中山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梁剑玲教研员、顺德区凤城中学德育处杨艳冬主任和东莞实验中学专职心理老师黄燕儿分别从自己课题经验出发,与在场的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中的感悟,从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安排、组织协调等方面对与会老师进行课题开题指导。

据悉,本次广东省教育厅共批准142项课题为2013年度广东省中小学(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题,其中重点项目17项,一般项目125项,全部纳入厅级课题统一规范管理。参加本次培训会的课题负责人会后均表示获益匪浅,特别是几场专题报告对其本人课题研究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本次培训对完善我省中小学(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的管理,促进中小学心理教师科研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