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喜迎80周年校庆之校友论坛顺利举行

2013-12-04 15:2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3年11月30日下午2:00,心理学院喜迎80周年校庆校友论坛在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嘉宾为2010级博士唐有毅校友以及1999级硕士陈战胜校友。论坛由心理学院院长张卫教授主持,120多名师生出席了论坛。

    唐有毅校友现任台湾花莲市中原国小校长,兼任花莲县家庭教育中心执行长、东华大学兼任老师、台湾教育研究院校长储训班之师傅校长等职;曾获台湾教育界的多项最高奖励,包括台湾地区“教育部”教学卓越奖(2007)、台湾地区“教育部”校长领导卓越奖(2009)、台湾地区“教育部”师铎奖(2013,由台湾地区现任领导人马英九亲自颁授)。陈战胜校友曾师从莫雷教授,于2002年在华南师范大学获得心理学专业硕士学位,2008在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获得社会心理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香港大学心理学系助理教授。

唐有毅校友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做了题为“心理学专业的实践——教育现场的省思”的报告,阐述了他的教育实践工作及教育影响。唐校友任中原国小校长一职以来,主持了该校的教育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在教育实践中,善于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卓有成效地开展教育活动:他强调将心理学专业知识有效导入教育现场,提升教师素养,让孩子适性扬长;他注重从关键能力出发,努力营造有生命力的校园,培养孩子接纳、同理、关怀等积极的品格;他列举了大量的教育实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表述自己的教育思想与育人理念。唐校友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心理学知识在教育实践中的积极作用,让现场听众深受启发。

紧随其后,陈战胜校友做了主题为“横看成岭侧成峰:想法小改变,行为大不同”的演讲。陈校友首先动情地回顾了在华师求学的美好时光,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情谊。接着,陈校友为师生详尽地介绍了他当前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及其相关研究;他的核心研究领域是社会交往,他特别关注人际互动中常见的归属、接纳和排斥现象,研究问题涉及各种排斥行为的诱发因素,以及带来的诸多负性后果(譬如攻击行为、利己、沉溺、高危行为等)。在随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中,他更是毫无保留地与台下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与科研经历。陈校友的报告为师生们展现了一个独特的研究视角,引人深思。

论坛尾声,张卫院长对两位校友所做的演讲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衷心的感谢,勉励在场的同学们积极向两位优秀学长学习、靠拢,甚至超越,并表达了对在场师生及心理学院未来发展的良好祝愿。最后,论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苏虹羽、张丽、黄蓉、唐凯晴)

 

唐有毅校友演讲

  

陈战胜校友演讲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