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国培计划(2013)”雅安、庐山区教师心理辅导班圆满完成

2014-01-04 15:5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31213日至22日,由心理学院和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国培计划(2013)”中西部项目——四川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华南师范大学雅安、庐山区教师心理辅导班在心理学院顺利开办。本次培训旨在使教师能更好地在灾区教育恢复和重建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促进灾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进行。培训采取包括专题报告、实践考察、学习共同体构建、团队拓展培训、教育沙龙和网络互动等多种方式。

来自四川省雅安、庐山区的农村中小学心理辅导骨干教师共60人参加了此次辅导班,作为庐山“4.20”地震的亲历者,他们自身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和所面对的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提高他们的心理调适能力和帮助他们掌握心理健康教育基本技能刻不容缓。

在为期8天的培训中,心理学院安排了以莫雷教授为首的心理学专业教师对学员进行授课,并聘请了湖南师范大学肖汉仕教授等多名国内和省内知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担任此次培训的授课教师,通过理论与实践、专题学习和案例探讨相结合的形式,帮助学员掌握自身心理调节的原理和方法,改善自身的心理状态,形成自信乐观的心理品质的同时掌握了解学生心理特点的方法,能初步对学生的心理发展状态进行测量和评估,了解中小学生在心理危机状态下的主要特点和危机干预的策略,熟悉对学生团体和个体心理辅导的基本程序,增强独立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 

培训还通过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河广州大沙头小学实地考察,通过同课异构、听课、参与课堂活动、与相关人员座谈、听报告、研讨等方式,了解和借鉴两所学校心理教师的经验,分享彼此的观点与成果,并启发学员的自我反思。正如有培训学员在其培训心得上所说,“参观了华师附中与大沙头小学,走在国内心理健康前沿的兄弟学校,以其先进的理论,完备的设施,严谨的管理,优良的效果,让我们叹为观止。意识到内地与广州的差距,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方向,清晰了内地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路,同时,也让我产生了深深的危机感和愧疚感,激发了前进的动机。”

心理学院院长张卫、党委书记刘科荣和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副院长黄牧航分别在开班和结业典礼中讲话,他们均表示,承担“国培计划(2013)”中西部项目地震灾区教师心理康复与心理健康教育短期集中培训项目既是光荣,更是责任,本次培训经过前期准备、答辩、课程设计、具体实施和评估等多个环节的精心工作,充分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培训以其丰富的内容、生动的方式、严格的管理和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学员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