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关于做好2014届党员毕业生工作的通知

2014-05-21 11:4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党支部、党员毕业生:

按照有关规定,党员毕业生离校时需要集中学习教育,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收缴党费、整理党员档案等。详细安排如下:

一、党组织关系介绍信(见附件2

个人在确定组织关系去向之后即可填写“心理学院2014届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移登记表”(见附件6),在6月13日前交所在党支部,由学院集中办理;在此之后确定组织关系迁出单位的,请在上班时间内于每周一、四下午到学院办理。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移具体情况可参照如下:

1.已落实工作单位且工作单位可接收组织关系的,可转移至工作单位;

2.考取研究生、博士生、第二学位的,可转至录取学校;

3.尚未落实工作单位(或工作单位不接收党组织关系)的,可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家庭所在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或将组织关系转移到接收档案的县以上政府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劳动)服务机构党组织;

4.暂缓就业毕业生(或申请户档留校的毕业生),可将组织关系转出,转出办法可参照第3点;能经常返回学校的,其党组织关系可由本人向所在党支部提出书面申请,在保证能按时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下,由党支部、学院同意,其党组织关系可暂时留在原党组织。(申请时请填写《心理学院暂缓就业毕业生党员信息登记表》,见附件3)。

提醒:1)党组织关系介绍信填写复杂,每个毕业生党员都要认真填写“党组织关系转接登记表”,如有疑问,请咨询组织关系接收单位;(2)党组织关系介绍信的有效期一般为30天,在拿到介绍信后要及时到新的党组织办理接收手续。

二、档案问题(预备党员档案自带问题)

一般情况下,党员档案由毕业班辅导员放于毕业生人事档案中。由于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后转正时需要提取党员档案,这给一些将档案放在非本单位的毕业生造成一定的麻烦,因此,预备党员毕业生可以申请自带自己的党员档案(申请办法见附件4)。特别提醒:申请自带档案,务必要保障档案安全,一旦遗失,不能补回!

三、预备党员培养考察意见问题

为方便毕业生预备党员转正,党支部应给预备党员填写培养考察意见,并加盖学院党委的印章。(详情见附件5

四、问题说明

除附件1外,其他附件内容可在学院网站下载,或咨询所在党支部(见附件1)。

毕业生在党组织关系和档案转接过程中或就本通知有疑问,请及时咨询党支部书记,或咨询学院田良苏老师(心理学院106办公室,电话:85213856,邮箱:xinlixueyuandw@126.com)。

下载附件

 

六、毕业生党员常见问题问答

1. 如何办理组织关系迁出手续?

1)集中办理。学校会在每年的六月初集中办理毕业生的组织关系迁出手续,毕业生党员只需要在党支部的要求下填写《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登记表》并交回所在党支部即可。介绍信一般由毕业生辅导员统一发放。

2)个别办理。毕业生没有集中办理的或办理暂缓就业毕业生的,可在上班时间直接到心理学院106办公室找田良苏办理。在暑假期间可直接到学校组织部办理,学校组织部假期上班时间可咨询毕业生辅导员。

2. 介绍信回执联该怎么处理?

毕业生在新的党组织报到后需要将介绍信回执联邮寄、传真或亲自交回学校组织部。华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的联系方式为:(1)邮寄:广州市中山大道西55号华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540631;(2)传真号:020-85211019;(3)亲自交回:华南师范大学行政楼619

3. 如何了解党员档案的去向?

1)办理了暂缓就业的预备党员,其党员档案保留在学院;

2)申请了自带档案的预备党员,党员档案自己保管;

3)其他的随人事档案(毕业生辅导员一般会把党员档案和在读期间的其他档案一起归并到个人的人事档案中;

4)如果在入学之前已经是正式党员的,除非自带党员档案,档案一般一直保存在个人人事档案中。

4. 毕业后发现找不到党员档案怎么办?

学生党员毕业后,党员档案会转交给毕业班辅导员,由其放入个人人事档案,如果在新的单位后发现没有党员档案,应及时联系毕业时的辅导员。其他寻找建议可参考上述问答3:如何了解党员档案的去向。

5. 预备党员毕业后如何办理转正手续?

1)根据党章要求,预备党员需要在预备期满前一个月向党组织(暂缓就业毕业生党员的党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党支部)递交转正申请书;

2)在读期间的预备期考察意见一般党支部在毕业时已写好,并放在个人党员档案中(如果未出具,可联系原所在党支部)。

6. 转组织关系等可以委托他人办理吗?

可以。其中委托校外人员办理(含已毕业学生)的,需携带书面委托书,委托书中写明需要办理的事项、双方的联系方式,并附上本人和受委托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委托在校人员办理仅需受委托人携带本人一卡通或学生证即可。如果需要同时转走党员档案的,在校人员也需要有书面委托书及相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