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广州科普自由行,心理健康伴您行

2014-09-30 17:0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20日是全国第 10 个科普活动日。我校心理学院举办了“广州科普自由行”活动。 
    活动伊始,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骐作了精彩丰富的科普知识讲座。她从自己实验室正在进行的研究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人类注意力探索的机制以及表现。在场的观众感到新奇而有趣,学术报告厅内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市民们分成四个小组分别进行不同的科学心理学旅程。他们有的体验心理学团体辅导活动,通过做简单的游戏感悟亲子之间相处融洽的秘诀,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教育方式;有的带着孩子迫不及待地跑进“儿童发展与儿童文化产品研发基地”,家长们一边在展馆四周欣赏简单的积木块拼插成的美轮美奂的展品,一边听着讲解员的解说频频点头并不时询问,孩子们则开心地玩着五彩斑斓的积木久久不愿离去;在陈骐老师的3D技术实验室中,大家都耐心地排着队安静地等待着,希望亲自体验神奇的“视觉欺骗”带来的3D技术效果;在心理学影片展播期间,虽然在场的观众大部分都看过《神偷奶爸》,但是在播放片段时,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而关于自闭症儿童社会功能恢复的电影《海洋天堂》的播放,不仅让大家了解了这种精神疾病,也让大家体会到了心理学的广泛用途,经过主持人专业的心理学解说,现场观众不禁有感而发,他们纷纷表示从心理学视角观看电影时确实得到了更多的启发。 

    尽管时间已近中午,市民们仍兴致勃勃地参观磁共振实验室,通过近距离接触实验仪器切实体会到心理学作为一门实验科学的严谨,了解到心理学应用的广泛性。参观结束后,市民们都表示希望能够再次参加类似的活动,将心理学及其它科学在公众中广泛传播,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全民广泛主动参与、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