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实施建设方案通过

2014-09-30 17:0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28日上午,我校牵头的“广东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实施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以下简称“论证会”)在我校心理学院顺利召开。

论证会专家组由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光宇教授和暨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杜金岷教授两位高校协同创新管理专家和中山大学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教授、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刘晖教授、深圳大学心理系系主任王晓钧教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周峰教授等四位学术专家组成。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志红研究员、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黄大谷等作为核心协同单位代表也出席了本次论证会。会议由社科处处长刘志铭主持。

论证会伊始,我校校长刘鸣作为广东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和提升协同创新中心的主任,从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学科发展出发,高度肯定了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展望了该中心的发展前景。同时作为牵头单位负责,表示将从人、财、物各方面对该中心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谢春艳则从广东省建设和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出发点以及“协同创新中心”的本质内涵出发,对论证会的意义进行了详尽的说明。并强调了推动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三大原则:需求推动原则、改革推动原则、协同推动原则。牢牢把握住这三大基本原则,才能使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和建设真正落到实处。最后,谢处长指出,凝练任务、明晰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是当前推动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工作。

汇报人莫雷教授从中心的建设意义与发展目标、组建方案与体制创新、条件保障、实施计划与预期成效等方面介绍了该协同创新中心的实施建设情况。核心协同单位的代表也一一汇报了各单位对中心发展的支持和投入安排以及工作进展情况。

在专家交流环节,各专家从中心的方向定位、实施目标、实施过程、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最后,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广东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和提升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规划定位准确、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建设方案设计合理,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科研基础实力雄厚;运行机制具有创新性;发展规划整体框架符合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同意通过该规划论证,并建议组织实施。

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广东省高校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许骏、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笑君等校内协同单位代表,以及我校人事处、发展规划处和财务处等部门领导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