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第七届“勷勤论坛”系列活动之微时代的助人自助——“我是咨询师”五校联赛的开场讲座圆满举办

2014-11-21 16:3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4111919:00,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5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七届“勷勤论坛”系列活动之“我是咨询师”五校联赛活动的开场讲座。这场讲座由广东省心理学会和广东省突发事件心理援助应急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以及由中山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会、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广州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会4所高校协办。

讲座主要分为两个环节,分别是嘉宾许思安老师主讲以及观众提问环节,和学院研究生会代表赵天阳同学进行宣讲环节,对“我是咨询师”活动的意义、赛制、报名方式进行解疑,激发同学们对比赛的参与热情。

 在开场讲座中,许思安老师用自身咨询经历,主要围绕4个问题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心理咨询。问题主要包括心理咨询究竟是什么、心理咨询能带给您什么、心理咨询如何助人自助、资深心理咨询师是如何成长起来的。许老师用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案例为在场的同学扫清了对心理咨询的误区,了解心理咨询的技巧,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吸引了同学们对心理咨询的热情。许老师认为咨询者的人性观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你适用哪种治疗理论进行咨询。如果你认为人性本善,那么人本主义理论就比较适合你;如果你认为人性本恶,或许古典精神分析理论会更好;如果你认为人性亦善亦恶,那么你可以选择不注重过程只注重结果的行为主义理论;如果你认为人性不善不恶,那么认知理论会更好。许老师不断强调因为咨询师相当于负面情绪的“垃圾桶”,每天面对来访者的倾诉,咨询师不可避免的产生共情,因此要学会自我调节、自我释放。在答疑过程中,同学们热情地反映自己的咨询个案故事,许老师一一进行解惑。

 在活动宣讲环节中,赵天阳同学为到来的兄弟院校代表和本校听众进行解惑,同学们反响热烈,心理学专业的同学得到了很大成长,非心理学专业的同学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最终,在一片欢声掌声中,“我是咨询师”比赛的圆满完成。

(通讯员:杨兰妹)

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