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会 »

校友会

校友讲坛第六期:林茂凌带你一起“遇见未来的自己”

2014-12-01 12:4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6日晚7:30,任环球市场集团人力资源高级经理的校友林茂凌Lincoln在心理学院五楼报告厅为同学开了一场生动有趣又充满内涵的讲座。  

林茂凌在简单回顾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以他大学刚入学、当校学生会主席、初进公司、现在的四张照片粗略展现了他成长过程。然后,他谈起自己当面试官的经历,高峰期一天面120人面至面瘫只剩机械的笑容,指出往年应届毕业生大约有7270000,但同学们应该避免成为1/7270000,要成为独特的自己。他根据自己的经验告诉同学们:现今企业用人需求在上升,低层级工作非常多,统筹协调类职位却非常缺人;互联网引发商业格局的变化,对毕业生而言没有人知道起点在哪里。

 

拥抱这个世界

拥抱这个世界,要明白自己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挑专业并不重要,关键是把这个专业读完”他这样告诉同学们。高考填报志愿的最后一天,他意识到自己手抖临时将高考志愿从家族为他选的医生改成应用心理学,于是来了华南师范大学。在他挣扎着做什么的时候,他立下志愿要好好读书,在大学规划上写下了“本科”、“硕士”、“博士”六个字,但在担任院团委副书记的兼职班主任的影响下,他机缘巧合地当了学生干部,做起了学生工作。这便是他大学的轨迹。

他推荐我们尽可能花时间去完成旅行、阅读、不断尝试、社交这四件事。“旅行是一个不断认识世界的过程”,他大学时就是秉承着这样的信念每逢寒暑假就去同学家玩(旅行)。大学每个月至少读十本书的他传授了他种种“强迫”自己读书窍门。例如告诉自己看书和长得帅、打球打得好一样也是可以泡妞的;先把书买下来,立下决心;其次每晚睡觉前不看书不睡觉,和舍友约定自己每晚不看30分钟书交出100块作为惩罚;冬天时看不下书犯困逼自己一把洗个冷水澡再回来看,这本看不下去换另一本看。“一本书能出版都是有原因的,因为它有一定的精华,看书的时间是不会亏的。”他向我们传达了他对读书的态度。

在刚上大一时,为了举办一个让石牌校区更认识应用心理学的活动,他不断尝试了5次为班级拉赞助,最终成功了。后来他当上了行政管理,换灯泡时节约成本,就把所有类型的灯泡都买回来了,和同事逐个测其功率和考虑其亮度能否满足工作需求;谈房租时则软硬兼施,不断沟通,最终把租金压了下去。如今他作为人力资源高级经理的工作日程,主要还是不断地与各个部门沟通。关于社交,他有独特的感触:“了解一下人家是干什么的,别人的知识里有什么能学到的,这都是社交的重点。”大学期间,他利用午饭时间,约别人一同交流,问各种问题,既了解了各行各业的知识又可以经营好人际社交关系,为日后工作打下了各种基础。经常约别人出来玩,同时在玩中解决各种工作,也是他的过人之处。

珍惜每一次上场机会

珍惜每一次上场机会,优秀的人从不缺席。

自信满满做足准备,参加竞选,是他大学的风格。哪怕打篮球不能赢,但也要六犯离场。招聘时,总会地约对方出来聊天,以诚意打动对方。他说:“每一件事都可以做得一样,也可以做得不一样。把一件事“玩”好,珍惜它,好好玩,珍惜每一次上场机会。”还没担任经理时,他总会在抽屉里准备着两条领带,时刻等待着开会前喉咙发炎的总经理对他说:“Lincoln这次你上吧”。下班后,他总抽空浏览公司的共享网盘,把各部门的资料都看一遍,以致后来公司介绍都是由他写。他第一次给销售员做销售培训就是因为上司喉咙痛。当时上司很简单地问了他一句:“Lincoln,能上吗?”能上就能上,不能上就只能这样让机会错过了。于是Lincoln高兴地接受了。“天天变的互联网公司、电商都是今天说明天就干,没有人会对你说两个月之后我们做场报告。”他告诉了同学们实际的状况,并给了同学们“今天做明天的准备,明天做后天的准备”的忠告。

当一个写诗的农民

当一个写诗的农民,不陷于市井,不困于行动。

2010年世界博览会,正在江苏出差、开展项目刚一个月的他,就被上司一个电话唤去管理世博参展的物流。他去之前,物资全放在距展区甚远的仓库里。在参展前一天解决完各种问题之后,当天凌晨两点在附近的小镇找了家酒店睡了一觉,然后当天凌晨四点又离开床准备去组织卸货,搭建摊位,摆放参展物品。每天的展览晚上九点结束,但是十二点后园区才允许卡车入园。参展的九天他和搬运工一起晚上九点睡到晚上十二点,然后起来组织搬运,把新的展品放上去,把旧的展品搬回卡车上。这样的工作大概要持续到凌晨四点才能结束,而他要在一旁负责清点物资,同时新一天的展览也需要他负责,于是他又要在早上八点回到展区继续负责。凌晨搬运工搬运物资时,他就跑到肯德基去买不同的饮料给搬运工喝或者在一旁给他们递烟。在搬运工更高的工作热情下,搬运工作往往会提前在凌晨3点结束。在这段经历结束后,他回到公司编了一本小册子,内容是如何减少搬运浪费。

面试时不一定要设置一个人签到。Lincoln面试时往往会随便招呼一个面试者来让他负责其他面试者的签到。“没有任何一样东西非得两个人做不可,没有任何一样东西非得花钱不可”他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解释了他说的这两句。掌管公司70%的他每次预算会议都会考验预算,让员工思考“假如今年没预算”又或者“假如今年预算只有五万”的对策。当过多次面试官的他认为招聘不要想着拉几个人回来填满编制,而是要想着组建一支队伍。“你总会经历很苦很枯燥的事情,你撑住了,(这一切)就是你的了”他这样激励着在场的同学们。

奋斗=体力活

在他认识的优秀人才里,都有一个特点:早起。精英们往往早睡早起以保持充沛的精力。工作其实相当于每天都在考试,而且要坐着干,肚子难免越来越大。但那些有名的很棒的人如普京如温家宝,也不见有肚腩,他们都是运动能力很好的。他通过这些例子告诉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体能是很重要的。在大学要多运动。最重要的是等别人动不了了,你再走100m就赢了。”

永远不要拿着别人的地图找自己的路

最后他重申:“以上都是一个人的想法,不能代表某种所谓成功的东西”,需要我们更多地去了解自己,并且他强调大学所学的一切要综合起来形成判断的思维。

 

林茂凌校友从他自身的经历出发,传授了他一路走来厚积薄发的心得,教导同学们用心积极地经营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要具备创意,发掘出平时被人忽视的事物的价值,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学会独立思考,带着同学们一同遇见未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