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王定华司长一行到我校调研

2014-12-05 10:0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9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政策处主任科员陈文涛、德育处主任科员赵珊到我校进行调研,调研座谈会在心理学院召开。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赵琦、思政处副处长朱建华;我校校长刘鸣,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莫雷,教务处处长熊建文,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主任郑希付,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艺,心理学院院长张卫、党委书记刘科荣,《中小学德育》主编王清平,基础教育与培训研究院副院长黄牧航,心理学院副院长范方、刘学兰等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张卫主持。
 
刘鸣代表学校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以及学校服务基础教育的相关工作情况。他表示,我校具有明显的师范特色,81年的发展历史是中小学教师培养的历史,是中小学教师培训质量提高的历史,也是中小学实践教育改革和探索的历史,为广东乃至港澳的教育实践改革做出了贡献。同时,他也指出当前教师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郑希付介绍了我校心理学科指导广东省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进展情况。莫雷、张卫、刘科荣等人分别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有效开展提出了建议。
 
朱超华认为我校在基础教育工作开展中意识强、动作大、贡献大,希望学校充实研究力量,加强课程体系的改革研究,完善教师培养制度。
  
王定华认为我校教学质量高、科研成果多、社会服务实、师范特色显、国际交流广、未来潜力大。同时,他对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委托我校心理学科指导我国南部省份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工作以及开展“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试点与研究”的课题研究。他希望学校以后加强领导、整合力量,多到实地指导,多为政府部门提出建设性建议。
 
据了解,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挂靠我校心理学科。十多年来,我省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从无到有,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先后有357362人次中小学教师接受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设立示范学校177所,下达研究课题802项,构建了以培养积极心理品质为目标的发展性内容体系和以解决心理问题为导向的补救性内容体系相结合的“双系统课程结构”,搭建了 “政府推动、高校指导、基层落实”三结合的协同联动机制,完善了“检查督导、科研引领、典型示范”三途径的促进机制,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C-B-A三级提升”专业发展模式,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为广东基础教育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