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中学名教师系列讲座

2014-12-31 10:2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提高师范生的培养质量,强化应用技能,拓宽学习渠道,根据学校“关于2012级本科培养方案中部分教师教育课程实施意见”(教学〔2014〕48号)中的要求,我院在2014年11月、12月举行了“名教师系列讲座”,邀请了工作经验丰富的中学心理教师为学生授课。系列讲座共分四次,于12月18日圆满落幕。

11月6日下午,广州执信中学的心理教师林少惠做了题为“心理教师的成长之路”的讲座,围绕心理教师的工作性质和内容、求学阶段为就业所做的储备、学习心理学的真正价值三个方面分享了她作为心理教师的成长之路,解答了学生们对未来就业的困惑。

11月6日林少惠老师讲座

 

11月20日下午,佛山市南海石门中学的心理教师胡代红做了“高中生常见心理问题及辅导技巧”的讲座。胡老师结合丰富的案例,全面分析了高中生常见的各种心理问题,并传授了很多实用有效的辅导技巧,令学生受益匪浅。

 11月20日胡代红老师讲座

 

12月4日下午,广州玉岩中学的心理教师付隐文做了题为“高中生心理特点与心理健康课程设计”的讲座,围绕高中生的心理状况、高中心理健康课程的主要内容以及如何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等三方面展开,使学生对于如何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12月4日付隐文老师讲座


12月18日下午,学院邀请了广州第21中学的心理教师李艳月和佛山市南海区的心理名师,举行了“心理名师讲座交流会”,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共16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南海区教育局肖观仁老师带领南海6位心理名师参加了本次讲座交流会。会上,李艳月做了题为“青春期性教育内容及参与式教学方式介绍”的讲座,围绕青春期性教育的内容,现场示范了参与式教学方式;南海区九江中学心理教师钟剑涛做了“学校心理教师的成长与规划”的讲座,对学校心理教师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肖观仁老师从教育行政部门用人的角度,阐述了心理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最后,围绕“我做心理教师最幸福的一件事”,南海的6位心理名师施培君、黄巧元、薛晓燕、邱月玲、江晓晖进行了现场分享。整个讲座交流会内容丰富,讲座贴近实际,分享生动精彩,气氛活跃,学生深受启发,给名教师系列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2月18日李艳月老师讲座



 12月18日钟剑涛老师讲座



12月18日心理名师讲座交流会


此次系列讲座主要面向2012级师范生开设,也吸引了其他各个年级的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参加。近年来学校和学院强化了教师教育类课程,在2012级师范生培养方案中明确规定学生要完成公共选修课中“教育与心理模块”共4学分课程,《中小学优秀校长和教师系列讲座》属于这一模块,按1学分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