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心理学院第三届研究生会学期总结大会圆满召开

2015-01-10 16:5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忙碌而充实的2014已成过去,崭新的2015悄然而至。回顾过去的一个学期,回顾自己在研会里走过的每一个脚印,我们所有人收获满满,感慨良多。带着收获与感动,第三届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于二〇一五年一月九日下午在学院214举行学期总结大会。莅临大会的有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奕华老师、心理学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黄学超老师以及心理学院第三届研究生会全体成员。

   大会第一项是心理学院第三届研究生会主席陈晓雪做本学期的工作汇报,主要汇报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基本建设。在此部分,主席主要从研会组建、思想建设、 制度建设、活动流程机制、 研会形象建设、研会传承这六个方面,对过去的一个学期里,研会所做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回顾和详细的总结。

   2、学风建设。在此部分,主席首先提到的是院级学术活动,然后重点汇报了校级“勷勤论坛”学术活动的工作情况,这一工作包括留学经验交流会和“我是咨询师”联赛两个影响力比较大的活动。此外还谈到了研会学术类宣传、服务方面自己的一些观点。

   3、校园文化建设。在此部分,主席首先重点讲了华师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模拟招聘大赛,此次活动历时一个月,最终圆满举办,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然后主席简单介绍了一下下一个大型交友活动——“以嗅会友,running华师”。 然后就学院独具特色的文化建设以及校园各类文体活动的宣传与引导方面,主席也做了简单的汇报,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4、服务机制建设。在此部分,主席从新生入学教育、研会服务体系构建(生活类服务和就业类服务)、职业技能系列培训三个部分研会的服务机制建设做了全面和详细的介绍。

   5、不足与展望。在此部分,主席,认真总结这一学期的活动,指出了研会尚存在的不足方面,主要包括如下:首先,研会自身平台搭建方面,我们经验不足,仍有待提高和进一步的完善。其次,在研会运作方面,主席也指出目前我们主要存在大型活动经验匮乏、资料收集意识淡薄、会议组织习惯欠缺、研会形象建设较少等方面的问题。最后,主席也提到,研会凝聚力依然不够,仍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建造温暖和谐的研会大家庭。

   6、下学期工作初步定位。在此部分,主席对下学期工作做了一个初步的定位,主要包括5个方面:第一,研会工作模式、管理体制、成员成长仍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加以完善;第二,开展“以嗅会友”校级活动(生就部&文娱部);第三,开展院级羽毛球赛(体育部)。第四,研会系统评优(主席团&秘书部)第五,研会换届(秘书部)

   大会第二项是心理学院第三届研究生会副主席张婷丹师姐做本学期的工作汇报。张副主席主要汇报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对学术部活动的总结。本学期学术部的主要工作是成功举办了留学经验交流会讲座和“我是咨询师”活动。

   2、对文娱部活动的总结。文娱主要是中秋联谊以及与校级活动的对接方面。

   3、发挥优势,做强研会。在此部分,副主席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展望,第一,自身团培建设;第二,利用资源,勇于创新,挑战自我;第三,工作战队密切合作(部门间、项目组间)。

   4、经验总结。在此部分,主席就这一学期的活动,做了详细的活动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和教训,主要包括如下:第一,宣传方面,要有时效性、技术性、揪住点,比如评优材料要厚实,包装要洋气;第二,合作方面,比如盖章要多名成员合作完成,加强成员之间的协调,减少工作压力;第三,院际沟通方面,工作会议很有必要多次举行;活动举办方面,既要注重细节,又要敢于创新。

   大会第三项是心理学院第三届研究生会副主席苏虹羽师姐做本学期的工作汇报。苏副主席主要汇报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三个更加注重”。在汇报开始之前,副主席指出,研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应该更加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提升。第一,注重对广大师生服务,即研会的性质应该是为广大师生服务,让研会的活动更有意义和针对性;第二,注重研会成员自身发展,即研会应该给所有人提供一个发现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每一个人都能获得进步和成长;第三,注重心理学院自身品牌的建设,即让年轻的心理学院研究生会打造更多具有心理学特色的品牌活动。

   2、对宣传部活动的总结。宣传部在日常工作方面主要负责新闻稿发布和海报张贴,在本学期的特色活动是成功举办了系列技能培训讲座,在发展方面主要是对微信、微博管理的探索。

   3、对实践部活动的总结。实践部的传承主要是与高校的团培合作,创新方面是创建发展知行实践组,自身的成长与发展方面主要表现在本学期模拟招聘大赛的圆满举行。

   4、对生活与就业服务部活动的总结。在生活方面,主要负责每周每周更新信件提醒,在就业方面,共发布招聘信息300余条。部门的特色活动就是下学期即将举办的“以嗅会友, RUNNING华师”。

   大会第四项是心理学院第三届研究生会各部门部长和干事做本学期的工作汇报。

   1、秘书部。首先是秘书部的部长李培培做工作汇报。本学年秘书部共完成了8项活动,分别是迎接新生、研会招新纳新、组织召开各项会议、会服制作、与宣传部合办的“我是技能达人”系列培训讲座、研会各部门资料汇总、研会制度汇编、财务管理、研会值班制度等。此外,部长对于本部门(主要是三名干事)的成长也做了详细的回顾,并给予了肯定。最后,秘书部部长也对研会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主要有:(1)增加各部门之间人际的交流;(2)增加各部门之间的成果交流;(3)会议形式应该多样化。接下来是秘书部的干事陈慧慧做学期工作总结。她主要从自己在研会中获得的主持经验、文稿撰写能力提高以及研会报账方面发表自己对研会工作的看法,表达了研会自己成长与发展的巨大影响。

   2、学术部。首先是学术部副部长赵天阳做工作汇报。她主要介绍了本学年学术部所完成的各项活动,主要有留学经验交流会,“勷勤论坛”活动,“我是咨询师”。她对整个活动进行了一个完整的回顾,然后对部门各成员在活动中的表现也给予了肯定,此外对于研会的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议。然后是学术部的干事杨兰妹做学期工作总结,她主要详细地向我们分享了各项活动过程中借教室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项。

   3、体育部。首先是体育部部长张可做工作汇报。她主要回顾了本学期体育部所举办的一些大型活动,比如篮球赛,以及下学期将要举办的与羽毛球赛等。她指出,体育活动的宣传力度并不够,但宣传只是一种手段,重要的是要让所有人有热爱体育与运动的意识。接下来是体育部的干事吴涛做学期工作总结。他主要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活动过程中对多媒体等设备方面的操作经验。

4、生活与就业服务部。首先是生活与就业服务部部长何理做工作汇报。他先是回顾了本部门协助实践部举办的模拟招聘大赛活动,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此外,对于与文娱部合办的将在下学期进行的“以嗅会友, RUNNING华师”活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最后,生活与就业服务部的干事孟英做学期工作总结,她主要和我们分享了在模拟招聘大赛活动中,自己尝试制作视频的一些收获和感悟。

   5、文娱部。首先是文娱部部长袁丽做工作汇报。她首先给大家展示了文娱部本学期举办的各种活动的照片。比如迎新中秋晚会活动、研会成员的户外拓展活动、四院联谊活动等等,然后从这些活动中提出了自己对研会活动的一些建议,比如部长应该适度放手,让干事尝试参与到活动的策划和执行之中来,提高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工作积极性,另外就是在研会的宣传过程中可以采用多样化的方式,如研会活动的图片,而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文字材料。最后是文娱部干事杨会静做学期工作总结。她主要和大家分享了,在活动过程中自己主动参与,既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又加深了自己对研会的感情。

   6、实践部。实践部主要是由实践部干冯彪做工作汇报。他主要是向大家回顾了本学期由实践部所举办的模拟招聘大赛,指出在活动过程中出现人手不够、活动计划变化太多等问题,但肯定了大赛尤其是决赛依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

   7、宣传部。宣传部首先是由宣传部部长任婷婷做工作汇报。她主要向大家回顾了由宣传部主要承办的系列技能培训讲座,并指出讲座过程中出现观众不多等一些情况,并提出了一些建议。然后是宣传部干事罗泉麟做学期工作总结,他主要分享了自己在研会做海报过程中的一些感受,表达了自己对海报创新的兴趣,以及对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

   大会第五项是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奕华老师讲话。张书记首先对研会全体成员本学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赞扬。随后,张书记对研会的工作作了指导,并提出了要求:首先,研会应该将目标定得高一点,高目标才有强动力,才有不断提升的空间;第二,应该将标准定得更高一点,注重细节而又能够让活动高端大气上档次,比如活动的评委我们可以尝试去请一些资深的老师;第三,接下来的活动,要鼓励大家创新,多尝试创新型和特色性活动;第四,应该考虑给大家增加一些奖励机制,鼓励研会每位努力工作的成员,比如设置“优秀通讯稿”奖,“优秀海报奖”等。

   黄学超老师也作了发言。黄老师在肯定了研会本学期的工作后,着重谈了对本学期大家工作的个人感受以及建议。最大的感受是“有喜有忧,喜大于忧”,“喜”是因为他见证了我们的成长,看到了大家的努力与收获,看到了研会可喜的未来;“忧”是因为,研会仍然年轻,经验不足,我们仍然需要更多的努力,不断地积累经验。建议是:作为研会干部,要敢想、能想、善想,要敢做、能做、善做,不断实践,不断反省,不断提高;研会干部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全面发展自己。

   最后,研会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相信在接下来的新学期里,研会各部门一定会继续努力,团结协作,将心理学院研究生会办得更好更精彩!(通讯员:陈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