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清远市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2015-01-21 10:3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受清远市教育局委托,我院于2014年12月20-25日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本次培训班共60人,由清远市教育局从200多名参加过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A证班培训的教师中择优选拨,目的是进一步培养清远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能力,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推进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我院为本次培训精心设计了课程安排,包括团体辅导课、积极心理学与师生成长、心理咨询原理与会话技术情绪管理、学生学习辅导、人的问题——咨询心理学的理论基础和工作目标、心理学前沿研究进展——从认知神经科学的角度等课程,学员们表示参加本次培训班收获很大,感觉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针对性强,授课老师所举的案例深入浅出,贴近中小学教学实际。如“学生学习辅导”课程中刘老师介绍了很多实用性强的学习心理辅导技巧,对学员们的日常教学很有启发性;而王老师的“人的问题”的课程能够让学员们从深层次思考人性,思考心理问题的源泉;“心理咨询原理与会话技术”课程中王老师向学员们详细分析了几个典型案例,特别是一次小学危机事件的处理分析,深得学员们的赞叹;“积极心理学”课程让学员们在课堂中幸福感倍增、心情愉悦;团体辅导课由田丽丽老师带领研究生把学员们分成两组开展一系列的团辅游戏,让学员们亲身体会心理团体辅导中如何帮助学生进行情绪减压、团体协作、人际沟通、挫折应对等,一时间,老师们都变成了天真活泼的孩子,在欢笑着、竞争着、出谋划策与彼此鼓励着……整个培训过程中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高涨,每天都早早地来到课室等候上课,课中认真记笔记,课后还经常和老师、班助进行交流。
 
期间我院还安排学员们到华师附中观摩心理课及听取华附李之宁老师的“十七年的学校心理学研究与实践之路”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华附心理教育的工作经验和发展前景,学员们反应李老师的经验介绍很有借鉴意义,既开阔了眼界又拓宽了工作思路。
 
几天的培训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结业典礼上我院刘科荣书记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在结业典礼上发言,刘书记向学员们介绍下一阶段省指导中心将重点推进“名师工程”、“心育特色学校评估”、“心育厅级课题”等几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我省各市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的成效,并希望清远市骨干班的学员们能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一线工作中去,带动整个清远市的心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最后,本次培训活动在一片真挚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