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祝贺91级校友李绮萍荣获2015年“广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5-05-04 11:1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27日上午,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广州举行。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省政协主席王荣等领导出席大会并为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奖。我院1991级优秀校友李绮萍荣获2015年广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以表彰她在中学心理教育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

李绮萍校友1991-1995年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系本科、教育硕士。现任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委员会、佛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中学心理高级教师。

 

主要事迹如下:

一、以专业知识耕耘心灵交流之道

李绮萍自1995年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系毕业后,开始担任佛山市第一中学的专职心理老师,帮助了数千名学生解决了心理上的疑难杂症,走出了心理的迷潭,深受学生爱戴,是学生的心灵导师。二十年来,每天下课后李绮萍都会安排2小时接待心理求助的学生,在她的悉心疏导后,数千名学生心理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同时,李绮萍还非常注重对学校班主任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培训的工作,在她的帮助下,班主任积累了丰富的个案心理辅导经验。在此基础上,学校出版了佛山一中班主任工作案例选编《洒满阳光的心路》,对佛山市中小学的突发性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二、以赤子之心开垦心理教育之路

作为广东省开设心理必修课第一人,李绮萍创造性地编写了佛山一中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同时,李绮萍倾注心血于心理课程的教学研究,针对中学生心理特点及学校的实际,她紧扣学生的心理需求,积极探索出有学校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提炼形成了活动体验感悟践行的体验型心理活动课模式。李绮萍的每节心理课都能让学生充满期待而来,满足愉悦而离开,使学生在她的每一节心理课中都能收获心灵的成长。在李绮萍的推动下,佛山一中在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十分丰硕成果,先后被评为首批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授予首批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称号。同时,这种模式得到同行的高度评价与推广,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

三、以倾心之力推动心理教育发展

李绮萍在推动佛山市心理健康教育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自2004年被任命为佛山市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以来,李绮萍老师为推动佛山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佛山市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在全省及至全国均处于前列。在推动全省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李绮萍担任广东省心理C证教师培训的授课教师,积极开设教师心理健康培训讲座,至今已培训了超过2万名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C证教师,并多次应邀到省内多所学校为学生开设心理讲座。同时,李绮萍还担任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委员,多次参与全省的心理健康教育决策会议和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的评估工作,为广东省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德育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为每一个学生的终生幸福奠基是我的心理教育目标,每当别人问及她为何取得如此大成就时,她总会微笑说道。

另悉,李绮萍在中学心理教育方面工作卓有成效,先后参与或主持的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出版著作及发表文章多篇,荣获2014年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以及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奖励的科研成果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