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15年广东省心理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2015-05-25 15:3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广东省心理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2015年广东省心理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是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之一,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部、心理学院学院共同负责具体实施工作。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1985年12月经原广东省高教局批准成立心理学系,2012年7月成立心理学院。学院师资科研力量雄厚,现有教授24人,副教授2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9人,硕士生导师4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3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4人。 

心理学科在发展过程中,创造了一系列的佳绩:1986年教育心理学首批获批广东省重点学科,2001年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心理应用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部共建),2002年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获批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心理学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6年心理学科获批广东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008年获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实验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国心理学界第一个),2010年心理健康与认知科学实验室获批“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012年心理学一级学科获批广东省第一层次建设攀峰重点学科。此外, “广东省突发事件心理援助应急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广东省心理学会”也均挂靠于我院。在2009年、2011年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连续两届均排全国第三名(两届的第一、第二名均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 

一、招生对象与开班时间

1.主要招广东省内在学研究生,同时招收部分青年教师(主要是省内非珠三角地区的高校青年教师)和省外优秀研究生。

2.少部分高年级优秀大学本科生,尤其欢迎心理学、统计学、物理学、数学、计算机、医学、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理科、理工科及相关人文社会科学专业背景的学生报名参加。

3.招生人数:正式学员100人左右,旁听学员30人左右。

4.开班时间:2014年7月14日至2014年7月29日(7月14日报到,7月15日正式上课,7月29日离校)。

    二、申请条件

1.思想品德良好,身心健康,遵纪守法,学习刻苦,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科研创新潜力,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2.学习成绩优秀外语水平较好,或者科研能力出色(如有高质量学术论文公开发表,丰富的科研项目经历或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等)。

    3.本科生还要求有较大可能性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或者对心理学有浓厚兴趣,有志于从事心理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尤其是有志报考或保送我院研究生的本科生

        三、申请材料与录取

        1.申请人需提交以下材料:

    (1)2015年广东省心理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申请表(附件1);

   (2)本人亲笔签名的安全责任书一份(附件2);

    (3)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成绩、或GRE/GMAT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1份;

(4)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证明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如无此项材料可以不提交)。

(5)本科生还需附学习成绩单1份与总评成绩排名证明(教务部门或院系盖章);

6)符合规范的学术论文一份,字数要求在3000—10000字之间(论文只有被录取的暑期学校正式学员才需要提交,请同时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提交时间为7月21日;我院将会组织评选出若干篇优秀学员论文并给予发放奖金和荣誉证书)。

以上“(1)、(2)”项需同时提交电子版及纸质版材料,“(3)、(4)、(5)”只需提交纸质版材料。电子版材料主题请以“姓名+SCNU心理学暑期学校”命名,并于2014年7月1日前发至邮箱:hsxlx2015@126.com,纸质版材料请于2014年7月1日前寄至: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105室研工办,邮编:510631,电话:020-85212295020-85216483

    2.材料审核与录取

    审核录取工作由2015年暑期学校筹备工作组负责录取名单将于2014年7月3日前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网站上公布(http://psy.scnu.edu.cn/),并直接以短信或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本人;录取同学须在2014年7月5日前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者则视为放弃此资格。

        四、提供条件

华南师范大学为入选暑期学校的同学提供良好的教学、生活和交流条件,以及必要的图书阅览、网络检索等学习条件。暑期学校免收学费,同时免费为正式学员提供学习资料、餐饮和住宿,部分偏远地区的正式学员经申请获批后还可以报销单程火车硬座费用(需提供车票);旁听生只享受免收学费和学习资料费,其他费用自己负担,食宿自理(心理学院研工办可代为联系学校宿舍,但需本人自负费用)。

        另外:本科生学员如果被录取为我院2016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我院将会为其报销暑期班往返普通火车硬座费用(需保留并提供票据)。

   五、暑期学校活动安排

暑期学校将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开设心理学前沿课程,带领学员参观实验室并进行学术交流,同时安排优秀本科生学员参加2016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预选(各招生导师情况介绍见学院网站);考生如通过考核,并能获得其本科所在学校的推免资格,则可以初步确定拟录取意向暑期学校课程主要内容包括高级心理统计(主要为结构方程模型及多层线性模型)、认知神经科学与临床心理等三大板块,具体安排稍后与所有专家商定后再通知。

六、部分主讲教师简介

    侯杰泰: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院教育心理学讲座教授。自1995年以来,曾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及全国心理学大会期间等,举办大型结构方程模型研习班。

郭伯良:英国诺丁汉大学医学院卫生统计助理教授,英国皇家统计学会注册认证统计师。主要研究领域是应用统计,包括心理计量分析、多水平模型和潜变量模型、元分析模型、以及临床试验研究设计及数据处理。当前研究兴趣是多水平模型和潜变量模型在健康研究中的应用。

    温忠麟,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对调节效应和中介效应,特别是潜变量交互效应分析方法有系列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发表论文上百篇,其论文他引频次2009-2011年连续三年在全国心理学类期刊论文中排名第一(科技部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影响力报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重点项目各两项。曾获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最佳研究成绩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范方,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美国匹兹堡大学精神卫生研究中心、美国阿勒格尼医院青少年心理创伤研究中心访学和开展合作研究,是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重点人才,广东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

主要关注情绪和行为问题机制和预防干预、心理弹性机制和发展、应激心理与创伤修复等问题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和广东省课题4项;近年在J. Clinical Psychiatry,SPPE,心理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曾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项。目前担任心理学报、心理科学、J. Traumatic Stress, Social Psychiatry & Psychiatric Epidemiology等权威期刊审稿人。 

黄瑞旺,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脑成像中心主任,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曾于2001年至2009年在德国国家研究中心—于里希研究中心认知神经科学与医学研究所任研究员。

主要从事认知神经科学、磁共振成像技术方法和应用的研究,探讨磁共振成像技术及其数据分析方法在认知神经科学、临床方面的应用。目前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已在NeuroImage , MAGMA ,Human Brain Mapping 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同时担任NeuroImage,Bra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心理学报等多家权威学术刊物的审稿专家。

 

    更多主讲教师简介请到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网页(网址http://psy.scnu.edu.cn/)查询。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015520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暑期学校申请表(点击下载:/upload/201505/25/201505251806553148.doc

附件2: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暑期学校安全责任书(点击下载:/upload/201505/25/201505251807203060.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