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方晓义教授学术报告会

2015-06-03 11:2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30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方晓义教授受邀访问我院,并在我院710课室做了题为“家庭治疗——改变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的新方法。”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广东省高校教职工家庭教育活动示范基地和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共同主办。我校工会、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我院张卫院长等多个院系的领导及教师出席了此次报告会。我院何先友副院长主持了报告会。何先友教授首先代表我院对方晓义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方晓义教授的一系列荣誉及学术成果。方教授结合自己的理论研究以及应用,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家庭治疗领域的重要性及出现的新方法,并通过丰富的案例展示了新方法的实际应用价值。

本次报告会座无虚席,很多慕名而来的家长和学生们甚至席地而坐。广大师生对方教授的精彩讲述多次给予热情回应。这充分显示了大家对方教授的报告的极大热情以及对家庭教育的关注。报告结束后方晓义教授还就相关问题与参会的师生们进行了热烈地交流。

方晓义,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1990年留校任教至今。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师范大学高中生发展指导研究中心主任,担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心理学部秘书长、普通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小学心理健康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心理发展与教育》杂志常务副主编,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长等职。

方晓义教授主要从事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研究、婚姻家庭治疗和青少年网络成瘾预防干预研究等,承担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思政司、基础教育一司、基础教育二司、霍英东教育基金、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等30余项科研课题,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主持或参与编、译著作18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