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经验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2015-06-05 15:4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我们做的努力,是要让我们的孩子真正像孩子一样生活、学习、成才”。 529日,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经验交流会在我校石牌校区举行,教育部、全国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以及全国20个示范区教育局负责人共聚一堂,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成果和经验进行学习与交流,并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授牌。

为进一步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推进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开展,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学部负责运行。这一学术性组织将于今年9月前正式运作。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代表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授牌。会上,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我校莫雷教授指出,中心要建设成为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促进平台、研究平台、信息收集平台、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师资专业发展平台,中心人员由全国各省市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及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人员共同组成。

会上,校长刘鸣指出,华南师大一直把教德育人、中小学心理健康作为学校的一个重要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绩。学校将抓住发展机遇,加紧高水平大学建设,落实大学转型升级要求,不断深化改革。

广东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景李虎表示,广东基础教育规模全国第一,但“质”上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借本次交流机会学习借鉴各省示范区优秀的工作经验,做好广东省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北京市海淀区等10个示范区的教育局负责人在完善工作机制、建设心理健康教育阵地、打造高素质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会上,专家们展开热烈讨论,
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方晓义表示,心理健康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良性发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要根据他们所需的核心知识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他还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是单靠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就能完成的,而是一个全员参与的工作。河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赵国祥认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从政府层面和学校领导层面
反复抓,抓反复,长期抓,抓长期要进一步加大领导支持力度,并希望各示范区可以将经验尽快推广开,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此外,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研究所教授俞国良还介绍了《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基本标准(征求意见稿)》制订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在新的形势和要求下,心理健康教育要融入教育的全过程。各地区要取长补短,突出特色。同时,政府也要开展专项督导工作,鼓励教育工作者加强对健康教育大概念的专题研究。”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俞伟跃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门科学,需要我们努力去继续探索;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去求证;更是一种精神,需要我们去奉献。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充分肯定了示范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全面开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他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结合核心价值教育,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思想性;二是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三是希望各地积极探索,发挥示范性;四是希望各地督促落实相关政策,体现推动性。他建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要顺应教育内涵发展的时代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对新形势下的变化和学生需要。


(撰稿人 罗品超、贾艳蕾、卓丹丽、陈艺娜、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