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广东省心理健康与认知科学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2015-06-25 12:2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619,受科技厅委托,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在我校心理学院201会议室组织广东省心理健康与认知科学重点实验室(项目编号:2010A060801013)验收会。验收组专家由向俭军、宋广文、柯昌文、范瑞泉、江伟真组成。我校出席会议的有科技处聂瑞华处长、实验室主任莫雷、心理学院院长张卫、党委书记刘科荣、副院长何先友,以及10多名实验室骨干。

 验收会上,实验室主任莫雷教授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期内总体建设情况;各位专家审阅相关材料、实地考察并对有关问题进行询问。讨论阶段,各位专家对该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做出充分的肯定与赞赏,但也提出了尚需改进的地方,希望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学校要高度关注实验室平台建设,促进实验室更上一层楼。

 最后,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出色地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任务,达到了预期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给予高度评价

据悉,广东省心理健康与认知科学重点实验室是省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获批立项,本建设周期获得经费200万元。实验室围绕既定整体目标,开展了学习认知与脑科学研究、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研究、语言认知与发展研究、心理统计与测评研究四个方向的研究,建成了国内一流的心理学实验研究平台和心理学服务中心,有力地促进心理学、认知科学、认知神经科学、精神卫生、教育学、语言学、社会学等学科的发展。同时,实验室直接为国家与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

该实验室立项以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共36项,省部级项目43项,横向项目包括政府部门委托项目31项。项目总经费3775.566万元。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本实验室获批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个体心理危机实时监测与干预平台的构建”(2014),这是目前我国社会科学的最高项目;同时也获批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中国高中生核心素养指标体系构建研究”(2013),这也是人文社科高级别、高显示度的重大项目。该实验室在国际SCISSCI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29篇,包括在PNAS,J20篇代表作影响因子7.332,在《心理学报》发表63篇,在其他CSSCI上发表论文总数达到204篇,出版学术论著13部,总体上完成了指标。本实验室作为第一获奖单位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其中包括一等奖3项。同时,实验室还作为第二获奖单位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完满完成了本周期建设确定的任务指标。

 

                                                         
心理学院、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