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陈骐教授研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2015-06-29 12:2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617,《神经科学杂志》(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刊发了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陈骐教授研究团队在多感觉通道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Multisensory Competition Is Modulated by Sensory Pathway Interactions with Fronto-Sensorimotor and Default-Mode Network Regions”。心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黄赛和李悠作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陈骐教授作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人脑每时每刻都接受来自多个感觉通道的海量信息。但在认知加工中,人脑赋予各感觉通道信息的权重却不相等。相反,来自视觉通道的信息往往得到优先加工,从而主导其他感觉通道。目前,多感觉通道研究中的一个尚未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在多感觉通道竞争过程中,不同通道的信息是如何得到大脑的优先加工,并最终战胜其它感觉通道,主导人的意识和行为?陈骐教授团队的研究结果发现,在行为层面,当面对多感觉通道刺激时,对视觉刺激的反应往往先于对听觉刺激的反应,体现了多感觉通道竞争过程中的视觉通道主导效应。在神经层面,视觉主导效应不仅与刺激呈现前阶段前额叶神经活动的增加和默认网络神经活动的下降有关,还涉及视觉和听觉皮层与前额叶和默认网络功能连通性的改变。此外,视觉主导效应还伴随着刺激呈现后阶段背侧视觉通路神经活动的增加,以及背侧视觉通路与感觉运动皮层功能连通性的增强。这些研究结果说明,多感觉通道竞争的结果依赖于感觉皮层与额叶-感觉运动皮层和默认网络间的动态交互作用。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以及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计划的资助。

Huang,S.#, Li, Y.#, Zhang, W., Zhang, B., Liu, X., Mo, L., Chen, Q.* (2015). Multisensory Competition Is Modulated by Sensory Pathway Interactions with Fronto-Sensorimotor and Default-Mode Network Regions.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35(24), 9064–9077. (#co-first authors)

http://www.jneurosci.org/content/35/24/9064.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