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心理学院研究生赴海珠区开展暑期三下乡

2015-07-14 11:52:09 来源: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7月6日至8日,心理学院研究生第一支暑期三下乡队伍——正青春·青少年心理援助与服务队,开启了第一次的海珠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的实践之旅,对来自蓝天中学、南石中学和岭南画派中学的近百名初一、初二的学生干部,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主题为“干部领袖培训营”的心理咨询与团体辅导活动。

本次服务在刘学兰副院长、张奕华副书记以及研工办主任黄学超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并得到了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的基地主任陈燕霏、总监董兆津和导师夏梓豪的大力支持。

在为期三天的服务中,正青春服务队的14位研究生导师们为这些中学生开展了干部领袖培训讲座、心理学知识的小组宣讲和系列团体辅导等活动。其中,心理学小知识的宣讲活动,导师们将学生划分成小组,向他们宣传了一些简单易懂又十分重要的如人的道德发展、旁观者效应、晕轮效应等心理学实用知识,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在针对人际交往能力和团体协作能力的团体培训中,学生们都表示在体验中感悟,收获很大。此外,在活动休息的空余时间,导师们也不忘抓住时机,对部分感兴趣的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咨询……

活动结束后,陈主任和夏老师对正青春服务队的各位研究生导师提出了大力赞扬,认为他们真的把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了实践。而参与培训的学生干部们也对带领他们的各位导师表示充分的肯定,认为他们有耐心又很好相处,身上带有满满的青春正能量。在活动即将结束的第三天下午,许多学生都留在活动室不想离开,纷纷与带领了他们三天的导师们合影,给这次活动留下一个宝贵的纪念。

正青春·青少年心理援助与服务队在本次活动之后,还将继续与海珠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这一已与心理学院签约的长期实践基地,进行更多更深入的合作,这些活动对提高本学院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帮助青少年成长和扩大心理学对社会的影响都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