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王穗苹教授团队最新成果在Cereb Cortex发表

2015-09-08 11:15: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724,著名的Cereb Cortex(《大脑皮层》)期刊(最新公布的影响因子为8.665)发表了我院王穗苹教授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Separate Brain Circuits Support Integrative and Semantic Priming in the Human Language System。我院博士研究生冯刚毅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穗苹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该文探讨了人类的大脑如何在语义概念之间建立起不同类型的语义关系,其中一种语义关系的建立是因为概念与概念之间存在着语义的相似性,例如饼干-蛋糕,而另一种语义关系的建立是因为人们将多个概念进行整合而建立起一个单一的表征,例如,樱桃-蛋糕。王穗苹教授团队的研究结果发现,在大脑激活上,这两种意义联结所产生的效应着有重要的不同。语义相关所产生的联结主要反映在颞上回后部和颞中回,而整合加工所产生的联结则与左侧额下回前部和左侧颞前叶的活动有关。此外,白质纤维束示踪成像结果显示,整合关系所激活的脑区之间是通过钩状纤维束的连接形成综合的回路;而语义相关关系所激活的脑区则是通过不同的路径连接到额叶后部。这些结果表明,两种不同类型的语义联结其神经通路是分离的,创新性地在脑机制层面上揭示了概念意义的通达与整合加工在大脑中的不同组织形式。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计划的资助。

参见:Feng, G, Chen, Q., Zhu, Z., & Wang, S.* (2015). Separate Brain Circuits Support Integrative and Semantic Priming in the Human Language System. Cerebral Cortex. http://cercor.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5/07/23/cercor.bhv148.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