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研究员做客“新世纪论坛”

2015-10-22 17:10: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20日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人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陈善广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新世纪论坛”,在我校心理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航天人因工程研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向我校师生详细介绍了人因工程的发展历程、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校长刘鸣会见陈善广研究员一行,并代表学校对陈善广研究员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副校长郭杰主持报告会。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军工处肖怀亮处长、高海军副处长,深圳人因工程技术研究院李海波院长,心理学院莫雷教授、院长张卫、书记刘科荣、副院长何先友、副院长范方,科技处负责同志以及心理学院广大师生参加了报告会。科技处和心理学院非常重视,认真组织了本次活动。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众多学生席地而坐聆听报告。

   “人是万物之灵。” 陈善广研究员引用这一著名的哲学命题开始了报告,并从“什么是人因工程学”、“航天人因工程概述”、“人因工程的研究体系”、“人因工程的发展史”、“研究重点与进展”、“展望与建议”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系列人因工程领域的重要内容。

陈善广研究员还结合人类航天历史上的多起惨痛经验教训,着重说明了人因工程学在保障航天安全中重要作用,并大力呼吁要加强人因工程领域的相关研究,秉承“为人使用而设计”的理念提高人机交互的适应性和科学性,为航天安全保驾护航。

随后,陈善广研究员一行在张卫院长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考察了心理学院实验室,对心理学院实验室建设给予了高度认可。

参观实验室后,陈善广研究员一行与心理学院有关领导及教师举行了座谈。郭杰副校长主持此次座谈会并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及近年的发展建设成就。座谈会上,张卫院长、莫雷教授先后介绍了心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在人因工程领域的相关研究,肖怀亮处长对华师参与国防科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陈善广研究员对心理学院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双方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陈善广研究员多次强调了心理学对人因工程学的重要价值,希望与华师、与心理学院在人因工程领域进行合作及开展相关研究,共同努力,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科技处、心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