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行动•爱护航:心理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会成功举办

2015-10-29 11:12:2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22日,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委员会2015年“心行动·爱护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会在心理学院汇报厅隆重召开。校团委副书记汪江峰,心理学院院长张卫,党委书记刘科荣、副书记张奕华,暑期社会实践队伍指导老师唐红波、陈俊、田丽丽、黄学超,学院团委书记田良苏,学生会指导老师胡海青,各兄弟院系代表,以及心理学院2015级全体本科生等出席了本次大会。

 2015年暑假,依托心理学学科的专业优势,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以“留守儿童与家”为主题,派出了12支“心行动,爱护航”社会调查与实践服务队分赴贵州毕节、湖南湘潭、广西乐业和广东梅州、潮州等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专题实践活动,参加实践研究生52名、本科生176名,随队指导的教师10名,受益群众2500多人。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其中贵州毕节服务队获推荐为省级优秀队伍,向学校和有关单位上交调研报告22篇,被多方媒体报道32次。

大会以刘科荣的致辞正式拉开序幕。在讲话中,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成果,并期望更多的师生参与其中,严格按照校团委“五化”的要求来组织和开展活动,同时促进实践成果的转化,取得更大的成绩。

1. 刘科荣致辞.jpg

紧接着,大会播放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整体情况介绍的视频,为接下来的实践队伍汇报营造了良好的氛围。首先上场的汇报的是“心行动·爱护航”赴贵州毕节、广西乐业、湖南湘潭的三支服务分队,他们统一以“留守儿童与家”为主题,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和心理健康教育帮扶实践活动。其中,贵州毕节服务队充分展现了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七天毕节行,一生毕节情”表达出每一位实践队员的心声;广西乐业服务队则采用情景再现的形式,重现了在实地走访调研中所见留守儿童在不容乐观的生活环境中的辛酸无奈;而湖南湘潭服务队侧重展现了他们的课程教学以及调研中的总结和反思,最后以在当地拍摄的文艺汇演的视频结束了他们的汇报。随后,13心师支部“心”火燎原服务队、团委赴潮州市湘桥区溪口祥杰小学服务队、学生会“心”星点灯服务队、青协红会联合会赴雷州乌石镇服务队也一一上台展示各自实践活动的过程和重点,与大家一同分享了活动过程中的爱与感动、收获与成长。值得一提的是,团委队伍以长达6分钟的小剧场展现出当地孩子与队员们日渐熟悉的过程,孩子们从一开始的抵触到最后的接纳与不舍,这其中蕴含了许许多多爱与关怀。另外,“心”火燎原服务队活力四射的舞蹈表演、“心”星点灯服务队悦耳动听的校歌合唱,以及青红服务队传递梦想的“梦想导师”课无不给在场的每一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汇报过程中,各队伍展现了自己遇到的困难,为实践地带去的支持、关爱和欢乐,他们从中得到锻炼,收获成长与感激。“谢谢你们的到来”,既是对暑期实践活动的肯定,也是对参与实践活动师生的鼓励与期望。

2.1 贵州队.jpg

贵州队汇报现场

2.2 广西队.jpg

广西队汇报现场

2.3 心师.jpg

13心师支部汇报现场

2.4 学生会.jpg

学生会队伍汇报现场

队伍汇报结束后,贵州毕节服务队、广西乐业服务队、院团委院、学生会赴潮州服务队的带队老师也上台发表了实践感言,一起回顾暑期实践中的点滴,其中田丽丽的讲话简短、直率而充满激情,陈俊老师敞开心扉讲述下乡时的故事与收获,唐红波更是临场写词并演唱“心行动,爱护航,情永在,学无涯,不止步,向远方”,歌声优雅动人。

3.1 田丽丽.jpg

3.2 陈俊.jpg

3.3 唐红波.jpg

接下来,张奕华宣读了《关于表彰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汪江峰、张卫、张奕华、田良苏分别为心理学院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学院先进个人代表、学院优秀队长及团队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

4.1 汪江峰.jpg

汪江峰为学院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奖

4.2 张卫.jpg

张卫为学院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4.3 张奕华.jpg

张奕华为学院优秀队长颁奖

4.4 田良苏.jpg

田良苏为优秀队伍颁奖

最后,张卫作总结讲话。作为本次实践活动参与者,他赞扬了本次汇报会的组织很成功,代表学院感谢校团委一直以来的支持、积极参与的广大师生。同时,他感慨于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获得的成长与进步,期望有更多学生都能够参与其中,他提出“心理学院的学生不仅‘搞科研’,还在实践中锻炼和创造,获得综合素质的提高”。展望未来,他建议把这次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好好保存下来,并继续做好后续跟进工作。

至此,大会在观众们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在短短几个小时的汇报展示中,留下了许多的感动与回忆,久而弥笃。梦想传承,爱心再出发,相约2016年暑假,我们不见不散。

6. 大合照.jpg

通讯员:邱琦,单彦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