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赴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015-11-06 09:06:21 来源: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 10月21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田丽丽教授、滕飞博士带领5名心理专业研究生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以下简称“佛山分公司”)焊装车间开展了为期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的入厂心理辅导与班组工作督导。

首先开展的是以焊铁军荣耀,造完美车身为主题的班组长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活动的参加者是佛山分公司焊装车间的18名班组长。本次团体辅导一共包括7个环节:热身活动--乌鸦与乌龟--团队展示--双向沟通--叠人椅--解手链--巧渡河。环节结束后,工友们进行了认真地思考与激烈地讨论,对这次团辅进行了总结并且分享自己的感悟。最后,团辅活动在大家的满满收获和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幕。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促进了焊装车间班组长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提升了团队凝聚力也让班组长们通过切身参与和体验,学会了一些团体心理辅导的方法与技巧,提高了他们组织和开展班组团体心理辅导的能力。

在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之后,心理学院开展了与焊装车间骨干班组长的心理督导座谈会。座谈会上,田丽丽教授首先向佛山分公司的领导及班组长介绍了用于评估班组成员情绪动态变化的《晴雨表》的使用目的与方法,了解个别班组的试用情况,提出了改进和调整措施。其次,督导组初步了解班组长在工作过程中的心理困惑及班组员工的常见心理困扰,并给予了指导。最后,心理学院老师们与佛山分公司方面商议了下一次的督导工作计划。

通过此次团体心理辅导和班组心理督导活动,长期在工作岗位从事一线工作的工友表示:身心得到了放松,在愉快欢乐的氛围中切身体会到心理学对他们的帮助;初步了解和学习了团体心理辅导的方法与技巧,提升了自身作为班组长的工作能力。

本次活动加强了华南师大心理学院专业人员对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焊装车间、班组长及一线员工的了解,为今后开展针对性的员工心理辅导和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