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65期心理沙龙-封春亮博士-心理系建系三十周年暨建院三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2015-11-27 16:32:1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人类公平行为的神经机制:社会情景的调节作用

主讲人:封春亮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

时  间: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下午3:30-5:30

地  点:心理学院301会议室

内容提要:

人们在决策过程中经常会偏离“绝对理性”的决定,而表现出对社会准则的偏好。例如,人们经常会基于对公平的考量而宁愿牺牲掉自己一部分经济利益。这种对社会准则的偏好近年来受到经济学与心理学等各个领域研究者的广泛关注。近年来,脑成像的研究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人类公平行为的理解。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与人类公平行为相关的重要脑区,以及它们在公平决策中所起的作用。此外,我将着重介绍社会情景如何影响人们的公平行为及其相关的神经机制;以及,人们如何以自利偏向(self-serving bias)的方式来解释社会情景,从而让自己在公平决策中间接地获利。

主讲人简介:

封春亮,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曾留学美国Emory大学,已在Human Brain Mapping、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等国际英文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12篇、通讯作者3篇),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神经调质(如oxytocin, vasopressin)对人类社会行为调节的神经机制、社会情景对人类社会决策与共情影响的神经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