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系建系三十周年暨建院三周年学术论坛之一:游旭群教授、乐国安教授和陈烜之教授做精彩学术报告

2016-01-05 11:17:13 来源: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庆祝华南师范大学心理系建系三十周年暨建院三周年,心理学院举行了系列学术论坛。20151219上午,现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游旭群教授、南开大学乐国安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陈烜之教授分别为我校师生做了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张卫教授主持,共300余人次参加了学术讲座。

   游旭群教授是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他做了题为《国家教育政策对教师心理健康的影响》的讲座。首先,游旭群教授介绍了教师心理健康研究的背景、模型构建和现象分析,接着从工作需求、工作控制、经济性报酬和心理报酬为变量的模型研究思路入手,对以往的研究进行回顾时发现国家政策对教师心理健康水平有影响,分析了工作要求、工作控制和社会支持的教师心理健康水平现状、绩效工资对教师实际收入的影响和教师绩效考核体系,提出了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因为绩效工资对工作规范的价值引导引起了教师职业角色冲突,将考试成绩、科研和工资业绩挂钩,必然会把教育从社会价值规范领域推向市场价值规范,基于此,旭群教授对提高我国教师心理健康水平提出了几点建议。最后,旭群教授阐述教师心理健康并不等同于教师职业心理健康。

    乐国安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做了题为《个人心得:我对心理学的认知——兼谈如何学习和研究心理学》的讲座。首先,乐国安教授谈了他对心理学的理解,他认为:心理学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是一门大众的学问,是一门富贵的学问,是一门不够成熟的学问,是一门前景远大的学问。接着,乐国安教授谈了在学习和研究心理学的过程中应该也要注重以下一些方面,分别是要有人文情怀,要有扎实的科学根基,同时要与时俱进,要有批判的勇气和接地气的研究。

   陈烜之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认知与脑研究中心主任,做了题为《四十载未觉心理梦》的讲座。首先,陈烜之教授回顾了1985年与华南师范大学结缘一直到今天的历程,接着,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一路以来在台湾、在北美在欧洲的求学历程和学术经历,深情并茂讲述了自己处在人生十字路口时基于“想要了解人,想要帮助更多的人”的初衷,选择留在学术界,并一直持之以恒,在师生之间、领域内外之间、东西学界之间和两岸三地之间做着桥梁的角色。陈烜之教授以生动的“蜡烛理论”,比喻人就好比一根蜡烛,被点燃是注定的,但是我们自己可以选择在哪里发光,如何发光,而他选择的是在华人地区做语言研究,相比于留在国外,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做出更大的贡献。继而,陈烜之教授勉励所有人了解、接受自己,进而趋近自我圆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每个人成为自己最好的朋友、最亲的人,为此,就要做到对“自己”多下工夫,厚积薄发;以解决问题的心态和灵活创新的思维,迎难而上。最后,陈烜之教授对心理学的研究做出了展望。

                                                           (通讯员:麦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