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美国田纳西大学刘贤臣教授做客“励儒讲坛”

2016-01-05 15:37:0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12月29日下午,美国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刘贤臣教授作客我校“励儒讲坛”,在心理学院5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心理学英文论文写作及投稿技巧(Publishing English Research Papers)”的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也是心理学院庆祝“心理学系建系30周年和心理学院建院3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心理学院副院长范方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报告会,莫雷教授、何先友教授、王穗苹教授等教师和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贤臣教授首先向我们展示了他自1997年至2015年这18年间高产量及高影响因子的英文写作成果,并立足于自身多年从事英文论文写作及发表的经验,从润色准确易懂的标题、拟写简明扼要的摘要等论文结构的方方面面,为我们系统而详细地梳理了心理学英文论文各部分写作的技巧。然后,针对论文投稿,刘贤臣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一些医学及公共卫生、临床心理学、行为科学、发展心理学等方面影响因子高的核心期刊,并提出了在选择目标杂志、应对杂志审稿意见上的一些建议。最后,刘贤臣教授结合自身经验,提出发表高质量的英文论文的关键因素不在于研究工具是否高端,更在于对研究中全新的发现、研究的意义及价值等多方面的考量。在交流互动环节,刘贤臣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交流,细致深入的解答问题,为与会师生献上了一场学术盛宴。而莫雷教授更以“手握‘机关枪’,却打出了‘导弹’”,道出了对刘教授学术成果累累的赞誉,就此讲座告一段落。

刘贤臣教授现为我校特聘客座教授,也是美国纽约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临床教授,山东大学海外教授,美国辉瑞全球健康结局研究部主任。他早年在东京大学医学院获博士学位,专业方向为精神卫生学,继而在美国NIH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曾任职于亚利桑那大学预防医学研究中心、匹兹堡大学精神卫生研究中心,美国礼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高级科学家和情绪障碍研究部主任。主要研究兴趣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睡眠障碍的机制与干预、自杀行为的机制和干预、睡眠和精神卫生的跨文化研究。在Achie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Sleep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JAACAPJCCP 等国际顶级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多项研究报告被 Time(《时代周刊》)等全球媒体报道。是睡眠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Sleep上就发表论文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