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会 »

校友会

#华南师大报·心理学系30周年#他们说:母校培养我健康心态,让我幸福地生活

2016-03-07 10:49:5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0年来,心理学院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

    他们坚持在教育第一线

    1986年,现任佛山市顺德区启智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的梁敏仪与心理学专业结缘。毕业时,她放弃出国继续读书的机会,回到顺德当一名心理学教师。

    1999年初,顺德斥巨资兴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顺德启智学校。当上级打算把管理这所学校的重担交给她时,梁敏仪舍不得已耕耘九年的教坛,最终却是一封智障儿童写给市长的信打动了她:“我有学上,我的弟弟也想上学。”她义无返顾地扎进了特殊教育领域。

    初到启智学校时,面对智障儿童,她经常思考的是:学校可以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又如何给他们一个希望的明天?

    迷惘中,梁敏仪想到了母校。王志超每周两天到校开展研究,学科带头人莫雷将启智学校纳入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当学校需要注入新鲜血液时,母校又把优秀毕业生送过来。母校给予的支持,让启智学校在专业化办特殊教育的路上越走越开阔,也让梁敏仪获得“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1995年毕业的李绮萍,现任佛山市第一中学的专职心理老师。她是我省最早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心理课的老师之一,也是“全国优秀教师”和“广东省劳动模范”。20年来,她帮助数千名学生解决了心理的“疑难杂症”,走出了心理的迷潭。“大学四年,母校给予我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我健康心态和适应能力,让我能应付很多挑战,也让我幸福地生活。”李绮萍说。

    商海浮沉,拼搏进取之心不变

    心理学系不少校友毕业后,选择“跨界”下海经商。商海沉浮,始终不变的是心理学人那颗拼搏进取之心。

    1992届校友邓军强,毕业被分配到广州中医药大学担任教师。2004年,他毅然决然辞职下海,经商创业创办“水精之恋”。经过11年的发展,“水精之恋”已是一所集直营连锁、跨境贸易、电商平台为一体的集团公司,目前在澳门、广州、佛山等地已有六十多家直营连锁店,资产过亿。

    但抛不下教育情结的他,更乐于别人称呼他为“邓老师”,而非“邓董”。邓军强支持学生开展创业创新教育,还是华师最受欢迎的创业导师之一。他强调要“学会清零,从头做起;学会务实,从小做起;学会坚持,从难做起。”“有创业心,是最高的一种做事的境界。”邓军强说。

    应用心理专业2001届本科毕业生骆龙衍,毕业后从事教学工作。后来,他将所学的“体验教育”运用于学生学习动力的激发,辞职创办铭德教育。创业之初,他遇到不少困难,“就这样慢慢地不断交学费,往高端走。”经过十年的发展,铭德教育旗下已经拥有高明体验拓展基地、广东省国基教育发展研究院等品牌。

    2005届校友林茂凌被同学称为 “杂家”,大学还没毕业就进入了电商互联网领域。“这些年,我干过文案、带过销售团队、躺过仓库、蹲过工地。”如今,林茂凌在人力资源领域游刃有余,担任珍爱网全国线下人力资源总监。

    投身军旅,特殊方式为国服务

    2005年起,华师心理学院开始招收国防生。不少学生携笔从戎,主动加入国防生的队伍,刘锦健便是其中的一员。

在校期间,刘锦健曾任国防生学生会第一任主席,2007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生和广州军区优秀国防生。如今,他任解放军某部宣传科副营职干事,少校军衔。

    2007年刚入伍时,作为排长的刘锦健,缺乏实践,显得“兵味”不够。但是大学铸造坚韧的品格、出色的专业素质,让他能够迅速调整角色。经过各种磨砺、捶打,“每个月跑烂一双迷彩鞋”,最终他完成了一名真正的“带兵人”的转变。

    毕业两年后,刘锦健返校读研。两年军旅生涯的磨砺,更加激发了他学习心理学的渴望,开展了多项军事心理的课题研究。回部队工作后,他以心理学视角开展的“士气激励”、“谈心方法”在单位得到推广,个人也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一级指挥军官”和“师优秀指导员”。

    一直支撑他前进的,正如他所说“是那一次次在课堂讨论中擦出智慧的火花,一次次在宿舍争论时的面红耳赤,一次次在师生交谈时心灵的碰撞。”(本报记者  周佳翰 孙淑慧 钟望舒 吴雨晴 胡慧清 李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