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2013级本科生赴玉岩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践活动纪实

2016-04-08 14:47:3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331日早上七点半,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13级心师班、基地班五十七位同学,在许思安老师和黄喜珊老师的带领下,从华师出发,前往广州市玉岩中学,开展以“洞察力”为主题的六节同课异构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是许思安老师的本科课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组织》的实践模块。此前,13级选课的同学共分成12组(每组5-6人),经过激烈的竞争后共有6组同学获得本次上现场课的机会。

图1.jpg                                              

1 全体成员合影

早上9:35分,第一节课由来自香港的洪梓竣同学拉开了帷幕。他以《家有儿女》中小雪盲目帮助同学的片段引入本节课的主题――《用心感受你我距离》;然后分别创设了两个体验式活动:情绪神探和假如你是我,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的方法,来体验不同角色的情绪;最后,引导学生明白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过程:觉察、体验、积极反应;并以亨利福特的名言结束了本节课。

图2.jpg

2 《用心感受你我距离》课堂现场

整节课的切入点为:人际洞察力。洪梓竣同学教学风格十分幽默,整节课下来,学生们的反应很热情,值得点赞!

第二节上课的是何其卓同学。他是个帅气、阳光的“老师”。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靠才华的他,一上课便成功吸引了学生的眼球:让学生通过观察他的衣着打扮,口音等信息推测他是兴趣爱好;然后又紧扣话题的播放了《福尔摩斯》的片段,引出本节课的主题――《你发现了吗?》,并带领大家探寻福尔摩斯收集信息分析信息的过程;随之又通过丰富精彩的案例分别讲解了收集信息(仔细观察,科学归纳)、分析信息(全面看待问题,打破思维定势)、综合运用的具体过程。

图3.jpg

3 《你发现了吗?》课堂现场

整节课的切入点为:洞察事物的过程。何其卓同学虽说自己是第一次给学生上课,但气定神闲的他,丝毫看不出一丝紧张,整节课一气呵成!

上午的第三节课是由林佩君同学负责进行。她以精心剪辑过的《金蚕脱壳》电影片段为引入,以史泰龙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在非法监狱中成功越狱的过程,揭示了本节课的主题――《环境洞察力》;然后讲解了环境洞察力的定义,关于环境洞察力的运用,她设置了沙漠求生的体验活动,将学生分成六人小组,并为每个小组发放物资,让其讨论、分享如何利用紧缺的物资来解决身处沙漠中面临的各种困境;随后又讲解了培养环境洞察力的一些方法,如:通过分辨商家logo和魔术实验来突出敏锐观察的重要性,通过为学生创设了“一站到底”的活动来说明积累经验的重要性,等等。

45 环境洞察力》课堂现场

整节课的切入点为:环境洞察力。她们小组准备十分充分,课堂内容丰富多彩,学生参与度极高,一节课下来让人收获颇丰!

14:20,下午的第一节来自基地班的杜超同学。他以《lie to me》中根据微表情进行测谎的片段,引出本节课的主题——《看见“看不见的”》;然后又分别讲解了对于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事物的不同洞察方法:看得见的(注意集中、抓住重点),看不见的(知识基础、逻辑推理);随后又通过讲解各种面部表情的特点,让学生学会洞察他人的微表情,并推测他人的情绪。

整节课的切入点为:洞察微表情。杜老师本节课的内容科学严谨,借助客观真实的研究结果,使课堂内容有理有据!

图6.jpg

6 看见“看不见的”》课堂现场

 

下午第二节上课的是崔嘉婍同学。这是一位清新动人又不失活泼的美女老师,她带领大家一起进行《洞察力的提升之旅》。先是以一个有趣的魔术为引入,通过为大家揭示魔术背后的奥秘,来突出洞察事物本质的重要性;然后又为大家设计了一条具体的洞察力提升路线:经验积累认定目标多角度思考训练视觉想象力。在讲解每个提升环节时,都辅以有趣的思考问题或游戏。

图7.jpg

7 《洞察力的提升之旅》课堂现场

整节课的切入点为:提高洞察力的方法。崔嘉婍同学整体表现淡定自若,胸有成竹,举手投足之间,颇有教师风范。此外,她的好伙伴,现场搭档张颖慧展示的魔术环节更是为整节课画龙点睛!同样不得不提的是,她们组的PPT设计简直不能再赞更多!

下午的第三节课,也是今天的最后一节课,由邢锦涛同学负责进行。他是本次公开课授课团队的又一位颜值担当。他以《读心神探》的片段为引入,揭示了他的主题――《道是无情却有情》;又以察颜观色、不言而喻、言外之意三部分内容分别展开:察颜观色部分通过看图片猜情绪来洞察他人的情绪,不言而喻部分通过肢体动作来洞察他人的情绪,言外之意部分通过听音频来洞察他人的情绪;最后又重新播放引入时播放的视频,让大家结合所学知识,重新分析主人公的情绪。

图8.jpg

8 《道是无情却有情》课堂现场

整节课的切入点为:情绪洞察力。他庄严肃穆的外表难以掩盖他逗比的心,在上课过程中,他示范的各种情绪动作总是让人忍俊不禁。除此之外,一手好看的板书也为他的课程增色不少!

今天在玉岩中学进行的以“洞察力”为主题的六节公开课圆满结束,六位老师的表现都很出色。这离不开心理学院主管领导刘学兰副院长的支持、课程教学中许思安老师的指导、六位新教师及他们团队的充分准备以及所有“啦啦队”们的积极参与。同样也十分感谢玉岩中学为我们提供这次实践机会,以及付隐文老师为大家所提供的各种支持。

图9.JPG

作为初次上课的13级本科生来说,在实践中,也逐渐感受“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这将带动他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更加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从而不断取得进步,设计出更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

用心,尽力,才会有所收获!

 

通讯记者:2014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李会芳、李宽、王薇

                             20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