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品味“世界咖啡”,感悟生涯信念——华南师大附中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交流会纪实

2016-04-19 15:03:29 来源: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使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心理课程的设计和开展,了解中学心理教育与教学工作的特点,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201647日上午9时,华南师范大学黄喜珊老师带领2015级心理学研究生,前往华南师大附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观摩和交流。华师附中李之宁老师和林佩珠老师热情待客,并给大家讲解了学校心理教学的特色和心路历程。老师和同学们的朝气蓬勃,为华附美好的清晨注入了一丝新鲜的活力。

                                              147885434618621109.jpg

930分,在图书馆一楼,林佩珠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一场主题为“我的生涯信念”的心理课程。林老师用身边的榜样引入课堂主题,巧妙地把“世界咖啡”和生涯指导联系起来,提出四个生涯规划中所面临的常见困惑,把同学们的讨论热情充分地调动了起来。林老师善于倾听每一位学生的心声,总结发言时也妙语连珠。

课堂氛围.jpg

课后,李老师组织师生对展示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林老师首先把自己课程设计的思路分享给了大家,阐述了课堂组织形式的特色和存在的不足,如“世界咖啡”能积极开阔学生思维和视野,但同时受限于课堂时间而难以承载这样的组织形式,还需要教师进一步改进和创新。黄喜珊老师就课堂设计的环节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在两位老师的指引下,同学们对心理课程的评估也踊跃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围绕“和传统的素质课相比,心理课堂的效果应该怎么评价”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使得整个分享会气氛热烈,一步步走向高峰。

最后,李之宁老师针对本节课,结合自身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的经验,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学习的建议。李老师认为,本堂课从设计、组织、评价三个方面,反映出心理课程的特色。为了胜任心理课教学,授课教师需要充分理解和把握好这些特色。首先,在设计上不能遗漏课前的“活动契约”一环,进而达成共同的团队使命,形成一种积极参与、理解尊重、平等协作的高效能活动团队。其次,强调在组织上要善用“团队动力学”的原理,从解冻到流动再到重冻,步步为营。“世界咖啡”的难点在于如何提高团队内聚力和增强工作绩效,本堂课只有短短40分钟,因此在工作绩效上要突破这个难点目前还非常困难,还需要结合其他的方式进行。最后李老师还指出,心理课程非常重视过程性评价,学习和教具使用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十分考验心理老师的创新能力和驾驭能力。

766558584987606701.jpg

教师是一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要当好一名教师不容易,要当好一名心理健康老师更不容易。这次真实课堂的体验,教师教学思路清晰,学生思路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见习课程学到了很多课堂以外的经验和知识,收获颇丰;同时,也找到了自身的不足,也深知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心理健康教师,作为研究生的他们仍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文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