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敢想敢创,导师领航” 第一届研究生创业大赛初赛圆满举行

2016-04-20 15:46: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敢想敢创,导师领航”

第一届研究生创业大赛初赛圆满举行

2016411日晚7点整,以“激情书写乐章,创业展现风采”为主题的第一届研究生创业大赛的初赛在心理学院210拉开帷幕。本届研究生创业大赛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心理学院研究生会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本次活动邀请了余以胜、毛斌红、蔡龙湖等3位权威的创业导师莅临现场。在主持人对导师和赛制进行了初步的介绍之后即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初赛的目的是由导师牵头组建三支创业队伍,每个创业队能够吸纳3位成员。

1.jpg

本次比赛有由3个环节组成:

第一个环节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和自我介绍。选手就某个问题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无领导小组讨论之后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和创业想法的介绍。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题目都是导师特别提供,有些是真实案例,题目设计非常合理。而选手们的表现也可圈可点,选手们不但积极阐述自己的观点,而且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其逻辑之严密,论据之充实,表述之清晰让在场的导师频频称赞。而在创业观点介绍中,选手们也善于从自己生活中寻找商机,比如有选手根据自己在考研中遇到的购书难、住宿难、占座难等问题提出了考研宿舍项目,受到了导师的一致肯定。

2.jpg

第二环节为导师提问和点评。导师将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并且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选手进行简单提问。毛斌红老师从无领导讨论的角色入手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心而细致地点评,心理学出身的毛老师很敏锐地觉察到了各个选手的优点和缺点,让人惊叹不已。余以胜老师和蔡龙湖老师就“创业最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点”发表了自己不同的观点,余以胜老师从他接触的社会创业人士入手进行剖析,而蔡龙湖老师的视角更多的是从我们刚毕业的大学生入手。因此可见导师们将会组建非常有自己个性的团队。

3.jpg

第三环节为队伍成员决选。导师将自己心中心仪的选手编号写在白板上,之后再一起示意表示邀请选手加入自己的队伍。如果同时有两位以上导师选择一名选手,那么就到了选手权利的时间,选手这时候就要自行思考并选择加入一位导师的队伍。本环节是此次活动的高潮部分,特别是当多个导师共同对一位选手表达好感的时候,现场气氛变得十分紧张。比如某位选手同时得到了毛老师和余老师的邀请,两位老师分别表达了自己战队的优势还有选手和自己的匹配关系。让该选手直说不知道选哪个好。就连其他的选手也为她捏了一把汗。

4.jpg

    在紧张的遴选之后,所有三支队伍已经组建完毕。他们是:

余以胜老师团队:梁晶晶、王筱、杨萌娇

毛斌红老师团队:苏萍、吴涛、郑舒敏

蔡龙湖老师团队:王秋婷、王婷婷、曹秋瑞

5.jpg

三支队伍将在之后的两个星期选定某个创业想法,并且进行调研,最后上交一份商业企划书并开始试运营。我们将会持续关注他们的表现。

    (通讯员:梁群君)

 

心理学院研究生会

 

二〇一六年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