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2015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赴玉岩中学教育见习

2016-04-25 11:31:0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11日-15日,2015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15名在读教育硕士研究生在黄学超老师、许思安老师带领下再次来到广州市玉岩中学进行了为时5天的教育见习工作。在玉岩中学,我们受到了徐主任和付隐文老师的热情指导。

 

图1、2为玉岩徐主任、付老师热情的接待我们

见习期间,15名学生分别承担了高一年级16个班的以“希望”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并对高三年级六个班进行了团体辅导活动。此外,还分管心理咨询室值班工作以及高二年级组的跟班工作。

图3.jpg

图3 班长和黄主任代表大家为玉岩中学送上感谢信

 

授课

在这次见习过程中,15位同学分成了三个小组(A、B、C),以“希望”为主题,对高一同学开展同课异构的心理课。A方案的主题为:拥抱希望。负责A方案授课的同学分别为:王晶、葛金香、吴炎婷、田琳、姚宇杰。

 

图4、5、6、7为A方案同学上课风采展示

B方案的主题为:为自己找个好“借口”。负责B方案授课的同学分别为:黄海芳、谢思颖、张成、王启虹、张政。

 

 

图8、9、10、11、12为B方案同学上课的风采展示

C方案的主题为:希望之旅。负责C方案授课的同学分别为:李会芳、李宽、宋美丹、王薇、张一波。

 

图13、14、15、16、17为C方案同学上课的风采展示

试讲与评课

在整个备战期间,我们从试讲到试教,从分析注意事项到分析上课的经验,形成自我反思。这些经历让我们获益良多。

图18.JPG

图18 付老师带领大家进行评课

团辅

相对于2015年12月的那五天封闭式见习,本次活动新增了对高三学生的团辅任务。本次团辅的主题为“增强自信,助力高考”,包括热身游戏、挑战99秒、人椅游戏、心愿树和备用方案钉子游戏等多项活动。

 

 

图19 团辅人椅游戏活动现场

图20 团辅钉子游戏活动现场

日常事务总结

此外,我们15位同学还分别负责了心理咨询室的值班工作和高二的跟班工作。这些日常事务的跟进与完成,构成了我们对“教师”职业的完整体验。

 

 

图21-22 付老师、许老师与15心康班在玉岩心理室合影

活动感悟

反思本次见习的整体过程,一方面得益于玉岩中学的各级领导老师对此次见习活动的支持与配合,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办公环境,给予全面的指导;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我们的充分准备。见习前在许思安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展开了两次模课与实训;在师兄陈遵炳的帮助下、许老师的点拨下,我们展开了团辅的两次督导与模拟。这些充分的见习前准备为真正的实践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这些最终赢得了玉岩中学的认可!

 图23.jpg

图23为玉岩中学对此次见习的表扬信

                                     通讯员:黄海芳、李会芳

                                           201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