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敢想敢创,导师领航 ——第一届研究生创业大赛复赛圆满举行

2016-05-04 15:33: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425日晚7点,以“激情书写乐章,创业展现风采”为主题的第一届研究生创业大赛的复赛在心理学院301拉开帷幕。本届研究生创业大赛由校研究生会主办,心理学院研究生会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余以胜、毛斌红、蔡龙湖等3位导师,以及由马娜,袁泉等人组成的学生观察团。复赛以各小组的阶段性成果检查为目的,复赛的结果除影响最终成绩之外,三个团队接下来的运营基金数也与他们复赛的排名挂钩。

在主持人介绍完到场嘉宾以及宣布规则之后,复赛正式开始。

1.jpg

复赛由阶段性成果PPT展示,商业企划书评比,导师提问和点评等三个环节组成,三个团队依次进行展示。

        在两个星期的磨合以及集思广益下,每个团队都拿出了自己心仪的创业构想。心行动团队从应用心理学的视角出发,提出了一套前景广阔的心理学教育培训方案;小萌金鱼团队从日常生活中寻找商机,提出制作服装试穿预约和销售一体化的手机APP;“树懒”团队着眼大学生的考研考证问题,提出了考研考证书籍推荐、书籍捆绑销售、在线咨询一条龙式的“书揽”书店。每一个团队的想法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并且也得到了导师的肯定。

在商业企划书评比环节,三个团队都上交了自己精心制作,图文并茂的商业企划书。创业导师在肯定团队的付出的同时,也指出了商业企划书上存在的几个问题:一是格式不规范、不统一;二是商业企划书跟PPT的内容不一致;三是内容不够详细,太简略。蔡龙湖老师指出,商业企划书是指导创业团队的核心文件,如果商业企划书没写好,那么将是一个很严重的扣分项。之后余以胜老师将为各个团队提供标准的商业企划书格式供各个团队进行参考。

5.jpg

在导师提问和点评环节中思想的火花碰撞得异常激烈,不仅仅是导师和选手之间,导师和导师之间也在不停交换观点。毛斌红老师结合自己的切身创业经历,对心行动小组的教育培训机构的主要服务对象以及优势进行了询问,毛老师指出,要脚踏实地地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不要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目前所拥有的都能够转化成商业上的优势。余以胜老师从商业逻辑和盈利模式上对小萌金鱼小组的创业计划作出了提问,并且帮助其修正了一些不合实际的模式。蔡龙湖老师对“树懒”团队的创业计划作出了中肯的评价,并且点出了他们在线上和线下运营的各种有待解决的问题。让我们领略到了导师的商业敏感度以及清晰的逻辑。

7.jpg

7.jpg

经过两个多小时精彩展示和激烈讨论,嘉宾们评选出了本次复赛的名次。分别为:

第一名,蔡龙湖老师团队:王秋婷、王婷婷、曹秋瑞

第二名,毛斌红老师团队:苏萍、吴涛、郑舒敏

第三名,余以胜老师团队:梁晶晶、王筱、杨萌娇

第一名至第三名的团队将获得600500400元的运营资金以支持他们进行下一阶段比赛。选手们将根据本次比赛中导师提出的各种建议和意见对本组的方案进行修改,并且在5月初的创业一条街和决赛之夜展出他们最终的成果。我们也会持续关注他们的动态。

(通讯员:梁群君)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会

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六日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