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四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心理组)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2016-05-05 09:27:0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第四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心理组)教学技能大赛由我院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具体文件及报名表等见附件):

 

一、参赛单位

广东省内开设心理学师范专业的本科高校均可自愿组队报名参加。广东省高校心理学(师范)专业和应用心理学(师范)专业2013级、2014级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各院校根据本校实际情况自行组织预选,每个单位选出5名选手和1名带队教师组成代表队参加竞赛。

 

二、大赛时间与地点

1、报名时间: 2016年6月1日-20日; (请于2016年6月20日前将参赛选手和领队报名表的电子版发送至心理组联系人,纸质版请加盖单位公章寄至心理组联系人。电子版与纸质版内容必须一致。)

2、竞赛时间:2016年9月17日; 竞赛地点: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3、联系人:贾艳蕾

联系电话:020-85216822 13249766067

邮箱:jiaYL2015@163.com

通讯地址:广州石牌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510631)

心理组比赛QQ群:437399664

 

三、竞赛规则与竞赛流程

(一)竞赛形式

    本届大赛决赛由模拟课堂教学(包括说课与模拟授课)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构成。

(二)竞赛内容

1.模拟课堂教学

模拟课堂教学包括说课和模拟授课两部分。说课时间为3分钟 (配合使用说课的课件),模拟授课时间为10分钟,该环节每人共13分钟。当天具体比赛时间段将根据最终统计的决赛选手数量而定。

(1)             赛前需提交一下资料:

  ①参赛选手在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中选择某一学段的某一内容进行一个完整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需与模拟课堂教学一致,并于赛前提交教案,字数不限,可附图表、资料及特色教材等。教案统一用DOC格式,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一式6份,于2016年9月5日至9月10日之间邮寄至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101,并同时发送电子版至指定邮箱jiaYL2015@163.com。

  ②参赛者提交与教学设计相搭配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和说课课件。课件请使用PPT/EXE格式,视频使用MP4/AVI/RMVB格式,上述材料请于2016年9月5日至9月10日之间发送电子版至指定邮箱jiaYL2015@163.com

  ③由于大赛采用匿名评审制,提交的参赛教案请用文件袋装好,并在文件袋上注明参赛选手信息,教案和课件中不得以任何形式报出或透露本人及其学校身份信息,违者取消比赛资格。提交后不允许选手对教案和课件进行修改。

 (2)现场说课:选手按比赛顺序(比赛顺序由抽签产生)在电脑里找到自己的课件,随后进入3分钟的说课环节,说课内容为完整的课堂内容,且与自己提交的教学设计主题一致。

 (3)现场模拟授课:每位选手说课结束后,立即进入模拟授课环节,模拟授课时间为10分钟,参赛选手从提交的教学设计中选择10分钟内容进行模拟授课。主办方将提供10名华南师范大学本科同专业学生作为模拟学生(参赛者也可自带模拟学生,是否自带学生请在提交报名表或参赛资料的邮件中说明),参赛选手可以与之进行教学互动。模拟授课中,主办方提供电脑、投影仪、麦克风。参赛者其余需使用的一切设备(包括实验器材等)由参赛者自备。模拟授课还剩1分钟时铃声提示一次,结束时铃声提示两次,超时扣分。

2.评委提问

每位选手模拟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将由评委进行3分钟的提问。提问环节还剩1分钟时铃声提示一次,结束时铃声提示两次。

(三)评审规则

比赛总分数为200分,其中说课项目比赛满分50分,模拟授课项目比赛满分100分,评委提问项目比赛满分50分。

(四)命题范围

1.学生模拟课堂教学范围: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中规定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

2.教师评委提问环节提问范围:教学设计、说课、模拟授课。

 

附件:

1、关于举办第四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pdf

2、大赛日程安排及报名要求、竞赛规则与竞赛流程、大赛组织机构与大赛报名表等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016年4月30日

 

 

附件下载:

1、关于举办第四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pdf

关于举办第四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心理组)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pdf

2、大赛日程安排、竞赛规则、报名表格等.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