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应心党支部承办广州科普游自由行活动

2016-05-09 14:50:47 来源: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响应广州市为市民免费提供科普活动计划,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于4月23日开展了科普游自由行活动,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介绍实用社会心理学知识,带领大家赏析心理学微电影以及体验趣味心理学游戏。

活动初始,伴随着熟悉的《宰相刘罗锅》片尾曲“故事里的事”优美的旋律,我院心理学博士梁鸿宇《解读刻板印象》的讲座拉开了帷幕。讲座主要从什么是刻板印象,消极刻板印象形成原因以及消极刻板印象的消除等方面,通过视频,图片,实例等方式,生动有趣地向市民们展示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心理学现象——刻板印象。讲座后期的知识抢答环节更是将现场的氛围推向了高潮,不论是家长还是小朋友均踊跃发言,热情高涨的抢答观众,机智幽默的主持人,口若悬河的主讲人,五颜六色的精美小礼品,讲座在满满的收获与欢乐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片1:讲座环节.jpg

 第二个环节是心理微电影赏析。我们为大家精心准备的是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短短15分钟的时间,影片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主人公莱利脑内5种情绪的缤纷世界。影片结束后,主讲人就影片中提到的5种基本情绪、记忆球、核心记忆等关键词,从心理学的角度科学地向大家阐释了这些概念的含义及其对个人成长的意义,并由此向在座的家长们给出了亲子教育的一些小技巧。

 

图片2:心理电影赏析环节.jpg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团体心理辅导游戏。在我们的活动中,不管是“口香糖”、“乌龟与乌鸦”、“传纸团”还是“松鼠与大树”,每一个游戏孩子们和家长们都尽情投入,感受到游戏带来的放松与快乐。在游戏中,家长认识到亲子沟通的重要性。虽然游戏的时间很短暂,但从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当中,从家长给我们的赞许中,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对这一活动的满意。

图片3:团体心理辅导游戏环节.jpg

 

    在应心党支部的工作人员、学院志愿者和领导老师的协助,以及广大市民的配合下,本期科普游自由行活动顺利开展并圆满结束。在接下来的科普游自由行活动中,应心党支部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挥专业特色、聚意创新,将科普自由行活动的适用性、丰富性和趣味性做得更好,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通讯员:陈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