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赴番禺市桥侨联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践活动纪实

2016-05-16 08:46: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513日早上七点半,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7名硕士研究生,在许思安老师和黄喜珊老师的带领下,从华师出发,前往番禺市桥侨联中学,开展以“学习风格”为主题的五节同课异构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践活动。

 图1.JPG

1 许思安老师和学生代表为侨联中学校长送《感谢信》

上午935分,第一节课由黄宇鑫和蔡裕聪小组负责授课,黄宇鑫执教,授课题目为《奔跑吧,五月……》。该组的课程设计内容丰富、趣味十足,通过“最强大脑”游戏、拯救小熊的模拟情景等环节的设置,让学生领悟到每个人学习风格的不同。

 图2.JPG

2 《奔跑吧,五月……》授课现场

第二节课由崔梓天和张菊小组负责授课,崔梓天执教,授课题目为《华山论“学”》。该组的课程设计以体验式教学为理论基础,让大家通过辩论赛的形式来探讨“独立学习”与“合作学习”各自的优缺点,又通过速记图片细节的任务让学生体验独立完成和合作完成的过程,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风格。

 图3.JPG

3 《华山论“学”》授课现场

第三节课由李天凤和赵洒洒小组负责授课,李天凤执教,授课题目为《学习风格——我要私人订制》。该组的课程设计以“乌鸦和乌龟”的游戏为引入,通过视觉版、听觉版、动作版三个版本的“大家来找茬”的任务设置,让大家体验不同类型(视觉型、听觉型、操作型)的学习风格,然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为自身打造专属的学习风格。

 图4.JPG

4 《学习风格——我要私人订制》授课现场

下午第一节课由欧亚铭和卢镇辉小组负责授课,欧亚铭和卢镇辉分别负责执教不同的内容,授课题目为《心理学:超级学习法》。该组的课程设计以图片速记、声音速记等形式展开,加上两位老师超强的感染力,整个课堂现场,氛围浓厚,学生参与度极高,到了下课时间仍有意犹未尽之感。

 图5.JPG

5 《心理学:超级学习法》授课现场

下午第二节由江奕其和杨程小组负责授课,江奕其执教,授课题目为《你是如何学习的?》。该组的课程设计以“就不听指挥”的游戏为引入,然后设置了看图记忆、听词记忆、操作记忆的三个任务,让学生体验不同的学习风格,并启发学生在不同的科目学习中采用不同的学习风格来提高学习效率。

 图6.JPG

6 《你是如何学习的?》授课现场

1610,在侨联中学的五节“学习风格”为主题的公开课圆满结束,五个小组的学生表现都非常出色,得到了侨联中学的充分肯定并致以《感谢信》。这离不开许老师的指导,五组学生的充分准备;离不开心理学院何先友院长、刘学兰院长、王玲老师、刘勇老师、黄学超主任的支持和配合;同样还要感谢侨联中学提供的见习机会,尤其是何锦颖老师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的许多有利条件。

 图7.jpg

7 《感谢信》

图8.JPG

8 许思安老师、黄喜珊老师携27位学生在侨联中学合影

 

 

                                      通讯记者:李会芳

                                       201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