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第69期广东省珠江学者论坛在我校心理学院举行

2016-05-17 11:00:0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发挥我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高端引领和带动辐射作用,2016年5月5日,由广东省教育厅、华南师范大学主办,华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和心理学院承办的第69期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论坛在我校心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主讲人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王穗苹教授作了题为“自闭症儿童语音感知的特点——来自汉语的证据”的论坛报告。参加论坛的有来自中山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圳研究院等多家高校、医院和科研机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社会人士等200余人。

华南师范大学人事处丁时进处长在论坛致辞中强调了珠江学者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论坛的举行,能增强我省人才培养的力量,并对我省以及华南师范大学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穗苹教授“自闭症儿童语音感知特点”的专题报告,首先从语言的认知加工及其机制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闭症概念及其行为表现,并从自闭症儿童语调感知的神经机制以及语言环境两个方面分析自闭症儿童语调感知可能存在的特点;随后,她通过三个系列实验研究讨论了自闭症儿童对语言性语调和非语言语调不同的感知状况,并分析其可能的底层认知神经机制;最后,对自闭症儿童异常神经机制与异常行为表现的关系,以及相关研究在理论和临床康复上的意义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整场报告形象生动、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王穗苹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现场提问积极、气氛活跃。心理学院院长张卫教授主持并进行了报告总结。

广东省珠江学者论坛旨在通过发挥我省高校珠江学者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加强学术合作交流,开阔师生学术视野,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促进高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相关链接:

王穗苹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现任中国心理学会语言心理学分会副主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普通与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等职。长期致力于人类语言加工的研究,主要采用多模态技术,如眼动追踪、脑电记录、功能磁共振、以及快速光学成像等探讨语言与交流的认知及大脑神经机制、语言学习与教学、语言障碍矫治与康复等问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美国国家自科基金1项(联合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近三十项国家和省部级重要课题。近五年来在Cerebral Cortex, Neuroimage, Journal of Memory and Language,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等重要的SCI、SSCI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成果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外著名大学进行演讲。担任《Neuroimage》、《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等近三十个重要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