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2013级本科生赴广州市天河职业高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践活动纪实

2016-05-26 09:42:2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523下午1点,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13级心师班、基地班58位同学,在许思安老师的带领下,从华师出发,前往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开展以“融合教育背景下的人际交往”为主题的三节同课异构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是许思安老师的本科课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组织》的实践模块。此前,13级选课的同学共分成11组(每组5-6人),经过激烈的竞争后共有组同学获得本次上现场课的机会。

 合影.JPG

图1 合影

  下午13:40,天河职业高级中学的戚校长莅临上课教室,借此机会,13心师班的班长和心基班的班长送上了来自心理学院的感谢信,表达了对天河职业高级中学提供本次实践机会的感谢,并合影留念。

 感谢信.JPG

图2 感谢信

    下午14:00,第一节课由石莎莎同学拉开了序幕,她以一个个风格各异,取材多样但主题统一鲜明的视频为契机娓娓道来,紧紧围绕课程主题----《Open your mind》。以打开每个同学的思维去理解有残疾的他人为切入,整节课以了解、尊重、接受与同理4个步骤来讲述如何与身体或者心理有残疾的人进行交往。最后以2个情景剧的方式让同学们切身体验上述内容的重要性,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学习本节课后的要求------了解、尊重为基础要求,接受、同理为进阶要求。

 《open your mind》课堂现场.JPG

《open your mind》课堂现场 .JPG

图3 《open your mind》课堂现场

    下午14:55,第二节课由13心基班的李伟京同学进行授课,他以一个将全场气氛带向高潮的拍卖会引入,并在拍卖会上卖出了“千里眼”、“顺风耳”、“美丽”、“智慧”等物品来引出了本节课的主题----《same world,same need》,我们都有追求幸福的需求。随后使用一个反转拍卖会的方式,让同学们去思考如果“不幸降临在我们头上,我们会有什么感受?”,最后以一个模拟侦探剧的方式让同学们在思考中领悟到“我们不能根据自己的主观臆测随意怀疑他人”,以提醒同学们要多从他人的角度思考。

 《same world,same need》课堂现场.JPG

图4 《same world,same need》课堂现场

   下午15:45,本次实践的最后一节课由13心师班的高宇奇同学开展,带来了一场《不一样?没怎样》的课程。开场以一些贴近同学们生活的差异引入,很好地带动了课堂气氛,并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然后以分别以听不清、做不到和看不懂3个游戏环节来让学生体验身体残疾者的感受和耐心、合作、理解的重要性,整节课在最后动人的音乐和放飞的纸飞机中完美谢幕。

 《不一样?没怎样》课堂现场.JPG

图5 《不一样?没怎样》课堂现场

    最后,校方给三位同学递送上了来自校方的表扬信,表达了对心理学院的感谢同时对课程教学效果的肯定。

 校方感谢.JPG

图6 校方感谢

    今天,在天河职业高级中学进行的以“融合教育背景下的人际交往”为主题的三节公开课圆满结束,“老师们”的表现都很出色。这离不开心理学院主管领导刘学兰副院长的支持、课程教学中许思安老师的指导、三位新教师与他们所属团队的充分准备以及所有“啦啦队”们的积极参与。籍此机会,表达我们对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的谢意,谢谢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如此宝贵的实践机会,特别是曾彦莹老师为本次活动提供的各种支持。

作为本次上课的13级本科生来说,在本次实践中,对比之前见习以及课程过程中的表现,已经有所成长,能够更好地把控课程内容以及上课的进程与课堂气氛,我们能够明显的感受到他们的成长,希望他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更加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从而不断取得进步,设计出更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

 

二〇一六年五月二十三日

通讯员:杜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