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心理学院辩论队在学校新生辩论赛中喜夺冠军

2016-06-03 10:31:2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历时45天,华南师范大学“敏思锐见,辩就真知”新生辩论赛在201661日晚终于落下帷幕。经过三轮比拼,一场轮空,心理学院辩论队双杀经济与管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险胜法学院的成绩脱颖而出,走进决赛。

决赛辩题为《当今中国大陆应该推行医疗调解委员会》,正方是来自文学院的四位辩手,她们认为:(1)当今中国医患纠纷严重,有迫切的需求去推行医调委;(2)而作为独立第三方的医调委,能够公正地对医患纠纷进行有效调节;(3)且目前中国多个地方已进行试点,收效显著,在必要性与迫切性并存的当今中国,应推行医疗调解委员会。

反方是心理学院辩论队,我方从一个独特的思路切入:(1)在他们看来,由政府的领导推行会使得民众认为医调委原有的第三方独立性不再存在;(2)在现有的试点模式中,难有一个统一的模式可以在全国推行,无法起到医调委应有的作用。所以不应该由政府进行推行。

在全场的比赛中,双方就推行的定义,推行的模式及效果展开激烈的争锋。观众提问环节中,提问观众也和场上八位辩手进行交流,加深了对辩题的理解。在评委评论环节中,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校辩论队队长邓世祥师兄就赛场语境的把握及论点的推进这两个辩论技巧进行点评,并肯定了我方辩手在这两点上所做的努力。而来自政治与行政学院的许灿荣老师则对双方的立论框架进行点评,并指出我方在立论框架上的不足之处,对正方没有在比赛过程中指出这些不足感到惋惜。

最后,我方一辩马瑞宏获得本场最佳辩手,我院辩论队夺得最后的冠军。

回顾往昔,心理学院辩论队于2012年组建成立,取得了一系列不错的成绩:2012-2013年度初展头角,获得校新生杯八强;2013-2014年度再次前进,获校园杯八强和校新生杯季军。2014-2015年度获校园杯八强和新生杯八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队员的刻苦训练,在2015-2016年度,辩论队坚持每周一次的训练,在训练中结合每位队员的不同基础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同时不定期进行队内交流赛,每学期至少三场与外院、外校的友谊赛。

辩论不仅是语言的交锋,更是理性的思考!“以心辩论,我们从未变心过!”,队员们如是思、如是辩、如是行。

撰稿:心理学院辩论队队长刘婉

 

IMG_1392.JPG

攻辩环节中,正方就己方的立论对我方提出问题,双方进行激烈的讨论。

搜狗截图_2016-06-03_10-34-12.jpg

我方辩手据理力争,毫不退让。

IMG_1524.JPG

心理学院党委张奕华副书记为决赛最佳辩手颁奖

mmexport1464852468913.jpg

心理学院党委张奕华副书记为冠军队伍颁发证书

IMG_1530.JPG

各位嘉宾、评委与八位辩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