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我院学生前往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甘露行动”

2016-07-06 18:06: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6月17日下午,由心理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统筹组织,计量心理学与应用心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2015级应用心理学(本科)团支部协助,我院研究生、本科生一行20人作为志愿者前往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第一期“甘露行动”。此次活动主要包括团体心理辅导、个体心理健康测评与咨询两大板块。

1.JPG

志愿者在广东省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合影

团体心理辅导板块,以“树立自信心”为主题。主教练通过“怪兽来了”等热身游戏,让戒毒学员们逐渐放下戒备心理,迅速融入。随着,“滚雪球”、“手解千千结”等活动的进行,学员间信任感升温;“锵锵八人行”、“优点轰炸”为学员营造轻松的环境,探讨各自的优点、梦想,夸赞他人并接受他人夸赞;活动在“我真的很不错”的手语操中圆满结束。活动中,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学员们积极参与,用心体验、分享,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团辅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学员们之间的熟悉度和信任感,引导其认识到自身的闪光点,重燃其对生活的憧憬和希望。

2.JPG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进行时

个体心理健康测评与咨询板块以SCL-90为测评工具,咨询员综合各位学员的测评结果和现场访谈情况,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建议。测评中,大部分学员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完成量表填写,在心理咨询过程中能敞开心扉,倾诉内心的担忧与困惑,心理状态良好。有些学员态度较为消极,对未来生活没有规划,有一定的心理障碍,需要进一步的心理援助。通过咨询师的解释和指导,学员们客观地了解到自身心理健康现状及毒瘾造成的身心危害。同时,该所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戒毒学员的心理健康档案。

3.JPG

心理测评和心理咨询现场

本活动在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高度重视和学员们的积极配合中圆满结束。

甘露行动是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省司法厅、省教育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组织省内部分高校大学生开展的主要面向广东省未管所和戒毒所的未成年学员的大学生爱心帮教志愿服务活动,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帮教活动关注、关爱犯罪未成年人和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心理学院团委2016年开始加入“甘露计划”有关项目,以党团组织主要依托,发扬“传帮带”精神,以研究生带动本科生,注重发挥心理学科专业优势,从而实现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化、常态化和专业化发展,帮助到更多的戒毒学员脱离毒瘾,回归家庭与社会!

 

通讯员:张岭  陈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