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若饥若愚”,申荷永教授为心理学院16级本科生讲述核心心理学及其意义

2016-10-26 10:14: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年10月20日晚上19:00,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申荷永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人文科技100讲”,在心理学院5楼报告厅为2016级心理学本科生上了一场特别的团课——《若饥若愚,心之智慧:核心心理学及其意义》,讲座由心理学院团委书记田良苏主持。申荷永教授是国际分析心理学学会(IAAP)分析师、国家沙盘游戏治疗学会(ISST)心理治疗师、IAAP暨ISST中国发展组织负责人、华人心理分析联合会(CAAP)主要创办人、国际意象体现学会(ISEI)主要发起人之一,美国社会问题心理学研究会资深国际会员,“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国际论坛”主要组织者,爱诺思(Eranos)基金会“东西方文化圆桌会议”主讲人等。

申荷永教授主讲.jpg

本次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申荷永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乔布斯的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内涵,从而引出“心”对于心理学的意义这一话题,“心有心的理由,理性对此并无所知”,他引述帕斯卡尔的名言说。其次,他通过对“心”及心(忄)部汉字、“心理”和“理心”等词的解读阐述中国文化的心理学意涵以及心理分析的中国文化基础,“故,学问之道无它,求其放心而已”,他引用孟子的名言总结说。接着,他通过荣格与黑塞、保利以及山湖的故事来说明“心”对心理疾病治愈的意义,以及心理分析治愈心理疾病影响因素,即主动倾听与积极想象、爱与保护、慈悲等。最后,他通过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论坛、“心灵花园”心理援助项目等心理分析项目在中国的实践和对西方后荣格心理学三个流派的整合来阐释核心心理学的意义,即“在中国文化的基础上,发展一种有效的心理分析理论,包括方法与技术,是我们的期望与努力。这种心理分析不仅可以运用在个体临床的水平,起到基本的心理治疗的作用;而且能够帮助人们心理的发展与创造,增进心理健康,发挥其心理教育的意义;同时,心理分析还可以在认识自我与领悟人生意义的水平上,获得自性化体验与天人合一的感受。以中国文化为基础的心理分析,致力于心性真实性意义的追求与实践,致力于探索与呈现心灵所能达到的境界”。讲座结束后他还回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

观众积极提问.jpg

台下认真听讲的观众.jpg

本次讲座不仅吸引了心理学院其他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参与,还吸引了不少其他院系学生的参与,现场人数爆满。申荷永教授用语幽默、引经据典,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听讲同学获益良多,极大地激发了听讲者对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

(心理学院团委组织部供稿,通讯员:郑立敏 审稿人:陈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