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11月16日深圳大学李红教授学术讲座

2016-11-15 09:23:3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理解男性、呵护女性:关于社会和谐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

主讲人:李红教授(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

时  间: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下午3:00-5:00

地  点:心理学院201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李红,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院长,脑功能与心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第六届、第七届成员,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心理学会副会长;曾担任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部长、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入选“科学中国人2014年度人物”;获得2010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奖励。

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卫生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子项目1项,以及教育部、中科院、重庆市、深圳市等课题30余项;在国际专业刊物发表SCI/SSCI论文180余篇,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国内著名杂志上发表250多篇论文,出版教材、著作10部。曾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四川省、重庆市、北京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山东省人民政府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十余项。

讲座内容:

社会和谐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所追求的社会治理目标。然而,政府行为很难关注到社会和谐的基本要素—个人的心理和谐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而个人的内心和谐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恰好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我们的研究表明,人类个体不仅对于负性刺激具有显著的加工优势,而且这种加工优势存在着显著的性别差异:和男性相比,女性对负性刺激的加工具有更加显著的敏感性,这导致女性在社会生活中有更多的机会感受到各种情绪上的不愉快,而这种情绪上显著更多的不愉快,导致女性有着更多的情绪障碍。男性和女性在大脑情绪加工方面所存在的种种差异,使男性更多地显得大大咧咧、马马虎虎,而女性则更多地显得情绪敏感、易受激惹。这导致了家庭中、恋爱中的男女无形中产生很多矛盾,甚至导致家庭婚姻和男女爱情的不和谐。然而,这种不和谐并不是男性或者女性故意为之,而是由其特殊的情绪加工机制所决定的。因此,为了促进社会和谐,需要更加理解男性,更需要更加呵护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