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同课异构“气质+”:省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初中版)》新教材研讨会在广州市五羊中学顺利进行

2016-11-16 09:34:1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1111日,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方向负责人许思安副教授的组织以及越秀区相应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初中版)》新教材研讨会在广州市五羊中学顺利进行。参与本次活动的还包括:越秀区教育局林家乐科长、心理学院黄喜珊副教授、恒福中学曾连珍老师、16中学陈丽楠老师、五羊中学但红玲副主任、郭雯婷老师以及心理学院2016级心理健康教育方向全体在读研究生、2014、2015级全体统编实习的研究生,共近50人。

当天的活动,由五羊中学但红玲副主任以及林家乐科长的致辞拉开了序幕。他们分别对本次活动给予双方的意义与价值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表达了对华师师生的欢迎,以及对所有在场研究生的勉励。

图一.JPG

图一,

图二.JPG

图二,

本次活动是由2016级心理健康教育方向全体在读研究生担纲,以“气质”为核心主题而开展的一次“同课异构”现场课。第一位上课的是田祖业同学,他们小组带来了《认识气质,玩转压力》这一选点,以情景剧带入,分析不同气质类型应对压力的差异,并给出了相应的应对压力的法宝。

图三.JPG

图三,

第二节课,由陈雪欣主讲,她们小组的主题是《以“气”会友》,从人际交往的角度,提出了气质类型在人际互动中的价值。

图四.JPG

图四,

第三节课,由王嘉锡主讲,他们的主题是《气质与学习》。课程以大风吹活跃课堂,不同气质类型的学生在学习上的差异,并提出了相应学习策略。

图五.JPG

图五

每节课后,黄喜珊老师、陈丽楠老师、曾连珍老师分别给予了现场点评。整个活动最后在赠送《感谢信》、黄学超主任的总结中圆满结束。

图六.JPG

图六

图七.JPG

图七

图八.JPG

图八

图九.JPG

图九

图十.JPG

图十

 

 

本次以“气质”为主题的同课异构,分别从气质与压力管理、人际交往、学习的角度切入和展开,给学生不同的体验和学习主旨,充分展现了心理健康课程设计的灵活性和融合性。对于主讲团队以及观摩的同学,均是一次有益的体验,让大家对于课堂教学与设计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受益良多。

图十二.JPG

大合照,图十二

 

 

 

通讯员:李宽( 2015级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