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探咨询技巧,赴心灵之约—— 心理学院“人文科技100讲”之心理咨询技巧与实务讲座顺利举行

2016-11-23 17:10:0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立足心理咨询学术探讨,促进学生素质发展,提高学生专业技能,2016年11月17日晚,心理学院学生会在一课北504开展“人文科技100讲”之“心理咨询的技巧与实务”讲座。本次活动主讲人是长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教学与科研工作,并且有丰富心理咨询临床经验的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王玲。当晚有10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上,王玲教授首先介绍了关于心理咨询的基本理解,包括常见的理解误区和本质特征,她强调,良好的咨访关系是成功的一半。紧接着,她阐明了心理咨询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即引导当事人正确认识自己并接纳自己,而其中,认识自己包括意识层面和潜意识层面的了解。随后,王玲教授介绍了咨询各阶段的操作步骤,以及咨询的主要技术,重点介绍了同感、具体化、巧用对质的咨询技术,着重提出要认真观察当事人的非言语行为,如面部表情、身体动作、声音特征等,并适当启发咨询者多角度思考问题,使其领悟问题关键。此外,教授还通过具体的案例与现场学生进行互动,让学生明确咨询的要点,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到咨询的模拟情景中来,寓教于乐,气氛轻松活跃。

本次讲座让广大同学大致了解关于心理咨询的基本概念和简单技巧,激发同学们对心理咨询的兴趣,并为即将到来的“我是咨询师”大赛夯实基础。相信感兴趣的同学通过今后的深入学习和实践积累,会对心理咨询技巧有更深入的掌握。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二十日

图片1.png

图片3.png

王玲教授全神贯注地讲解

图片2.png

王玲教授现场与学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