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感知情绪,共沐心灵之浴——幸福广州基地公益心理服务之咨询师觉察力训练

2016-12-16 17:05:4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培养促进我院学生的心理咨询技能,提高对自我及他人的觉察能力,2016129日至10,一场为期二天一晚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在华师心理学院711教室举行。本次团辅活动由幸福广州基地外聘专家江少轩老师及幸福广州基地副主任黄喜珊老师共同组织。来自我院的19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每个成员都填写了一份EGO-GRAM(自我状态量表)的问卷。随后,江老师向大家讲解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成员对自己和其他成员的应有态度、训练契约等,通过讲解大家逐步认识到团队整体性和价值性,并积极地参与到接下来的团体活动中。

两天一晚的心理辅导活动共分三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着重于自我情绪的认知和表达的训练。活动采用非结构式团辅模式。如同置于一个虚拟的“焖锅”中,所有成员把内心的焦点放在此时此地,真诚的面对自己此时此地的情绪,并开放性的表达出来。与此同时,主持人真诚地尊重并适时推动团队成员的情绪表达,并且及时制止情绪外的内容和故事表达。通过训练,成员逐渐觉察和更多表达自己更加深入的情绪,使其内心如同抽取纸巾盒一样逐渐放空,真正的感受自己的感受。第二环节着重于对他人情绪的觉察和感受的训练。主持人引导大家勇敢表达对其他成员的情绪的觉察,并通过成员们的相互确认来习得正确的情绪觉察能力。随着活动的进行,成员之间很快消除了原来的陌生感,相互了解并不断深入,团队关系变得更加和谐融洽,活动氛围也热烈起来。第三环节着重于训练情绪觉察能力在心理咨询的应用,及其如何改善人际关系。主持人通过实例及演示,引导成员们认识到如何理解他人表达和要求背后的需求,需求背后的情绪,以及情绪背后的人格面。特别是如何区分“你需要我帮助”还是“我需要帮助你”认知的训练,引起了成员们广泛而热烈的反应与共鸣。最后,在成员们再测EGO-GRAM测试问卷后,主持人对测验结果和活动效果进行了精彩的分析讲解,并在各成员的热烈分享和积极反馈中,团辅活动完美落下帷幕。

此次团辅活动是一次又价值和意义的“心灵之浴”。此次团辅的成功开展,不仅使同学们领略了团辅活动的魅力,激发了对心理咨询的兴趣,更让同学们习得了自我和他人的情绪觉察能力,有利于未来其作为咨询师的基本素质的提高,进而有利于同学们未来成为优秀的心理咨询师。

作者/通讯员:贺佐庭   编辑:陈雅珏

无标题1.png

(团辅活动的成员们在认真完成EGO-GRAM的测验)

无标题2.png

(主持人江老师在全神贯注地讲解)

无标题3.png

(同学们积极投入团辅活动当中)

无标题4.png

(团辅活动完美落幕)